全国人大代表王金行

提升“十四五”外电入豫能力 推动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5日15: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

2019年10月,国家出台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要求着力构建多元安全的能源供给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介绍,“十三五”以来,河南省通过推进外电入豫第二通道建设、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淘汰落后煤电机组、深化开展电能替代、大力发展新能源等措施,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不断加快能源转型步伐,有力保障了全省能源电力供应。但是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要求相比,河南能源保障能力偏弱、结构偏煤、环境约束偏紧等问题尚未根本改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压力大,随着能源消费刚性增长,河南“十四五”期间预计将存在超过1500万-20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二是能源结构调整任务艰巨,2019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比8.5%,较全国低约6.3个百分点,与国家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三是生态环境超载问题突出,当前河南单位国土面积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已经超过生态环境承载极限。

“十四五”是河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更是全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粮食生产核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对确保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从2005年起,河南就成为能源净调入省份,2019年全省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9.2%。河南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仅依靠河南自身难以保障能源供应,需要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外引通道建设。电力是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传输的最主要载体,因此要加快建设外电入豫交直流输电通道。”王金行说。

他进一步诠释“十四五”加快外电入豫的重要意义:首先可进一步提升河南能源保障能力。通过建设入豫第三直流及其配套工程,可将河南外电入豫能力提升到2500万千瓦左右;其次可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工程年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河南省内二氧化碳排放5460万吨、二氧化硫18万吨、氮氧化物16万吨,进一步优化河南能源结构,有效释放全省环保空间;第三可以发挥稳增长、惠民生的作用。特高压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以正在建设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为例,其总投资金额231亿元,预计拉动可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5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88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作用突出。

王金行认为,加快外电入豫新通道规划建设是做好 “十四五”能源电力规划的基础条件。他建议,将特高压入豫第三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尽快核准开工,力争“十四五”建成投产。结合河南省与国内能源基地省份对接情况和省内需求,入豫第三直流起点建议为内蒙古西部或陕西北部,落点为河南豫中地区,输电容量800万千瓦,电压等级±800千伏。(辛静)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