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省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刘亚辉 刘勰 李点 李凤虎

2020年05月25日07:51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的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振奋,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这场重大战“疫”中的卓越表现和骄人战绩感到自豪。大家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六稳”“六保”,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想起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经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感触很深。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为了人民生命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全细致的行动,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广大医务人员无惧危险、逆行而上,成为战胜疫情的中流砥柱,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倍加珍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认真践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投身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事业当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积极发挥企业家作用,捐赠抗疫资金,统筹协调救援物资驰援疫情严重地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复工复产后,又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招聘解决返乡人员就业问题,截至4月底,牧原公司在岗员工已经超过8万人,较春节前增加了3万人。秦英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殷切寄语,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他表示,特殊时期,没有谁是局外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扩大就业、保障民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人民至上理念,同时也针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这是2003年“非典”发生以来,我国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又一个重要契机,必将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在健全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的理解主要有以下这些方面: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明确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达到更精准、更有效的预防效果,就必须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建立医防协同新机制,要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装备条件,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落实好《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实施方案》。花亚伟认为,这些必将为下一步筑牢疾病防控基础和运行机制发挥关键的引领作用,必将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线。(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编:杨晓娜、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