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男孩不简单:站着可背消杀壶 坐下能写防疫小程序

2020年05月22日17: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身背消杀壶,在小区各单元楼道入口处进行消杀的照片在朋友圈引发关注。

这名男孩叫张子航,今年14岁,是郑州市第八中学八九班的一名学生。“这个寒假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忘的不寻常假期,让我重新认识了责任和担当。”张子航说,“我把战“疫”当做是自己成长的‘课堂’,用自己的方式奉献青春力量。”

谈及当志愿者的原因,张子航说:“在疫情防控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关注新闻,一直被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舍生忘我的精神感动着。作为一名初中生,我希望自己也能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

张子航拿出自己的部分零花钱和压岁钱,和爸爸一起购买了20公斤84消毒液、10公斤酒精和500双医用手套,捐赠了郑州市金水区建文社区。

“我爸爸是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门口值守,我打算跟随爸爸当一名志愿者。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刚开始妈妈没有同意,认为我还是呆在家里学习是第一位,别帮‘倒忙’。到2月底,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妈妈才答应了我的要求,当了一名小志愿者。”

经过观察,张子航发现所在小区门卫师傅每天都要对楼道和小区重点部位进行消杀毒,他决定当一名消杀员,减轻门卫师傅的工作劳动量。

“门卫师傅手把手地教我勾兑消毒药水,教我使用工具,当我背上20公斤重的背负式消杀壶时,感觉好沉呀,我从一楼喷洒消毒水到七楼,感觉很累,肩膀好疼。门卫师傅年龄较大,每天要背着这么重的消杀壶,把小区每个单元楼上楼下都要进行消毒,共五个单元35层,我可以帮着门卫师傅对楼道进行消少毒,多干点体力活儿,减轻一下门卫师傅的劳动量。”张子航说。

“因为这个活儿最费体力,刚开始我背半壶,随后逐渐加重加满,每次忙完,我基本上都勒得后背疼,躺在床上不想动。我一直坚持到3月中旬,当志愿者有20天时间。”张子航说,“其实跟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相比,我的工作算轻松的了,我的工作是弹性制,而他们是24小时值班。”

平时张子航对人工智能编程颇有喜爱,于是,他利用机甲编写程序,编辑了智能语言,相当于一个小喇叭,放在小区门口进行温馨提示:“进出请扫码”“请出示两码一证”,借助科技力量。不仅节省了人力,减轻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强度,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里进行防疫政策的宣传。

“虽然张子航还是大家眼里的孩子,却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面对疫情00后已出列!不要看张子航年纪小,做事情又认真又负责。”建文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王佩)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