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急不可耐或恋恋不舍 郑州62只(头)野生动物重返大自然

莫韶华

2020年05月22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被救护的野生动物不适合长时间人工饲养,要不然它们会逐渐丧失野性,一旦具备放归条件,要及时让它们回归自然。”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

5月19日下午6时许,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将近一个月来(4月21日至5月18日)救护的一批野生动物在救护站旁边的小树林、小河边进行了放归。

此次放归的有17个品种共62只(头),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雀鹰、红角鸮、纵纹腹小鸮等小型猛禽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喜鹊、鹭鸟、斑鸠、刺猬等。

当救护站工作人员将救护笼子从救护笼舍提出时,这些即将回归大自然的野生动物变得十分兴奋,在笼子里跳来跳去,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

当董朝伟戴着厚厚的防护手套轻轻地捧出红隼和雀鹰时,它们奋力挣扎,不等董朝伟介绍完毕,就挣脱而去,很快就消失不见。

可鹭鸟就显得有些腼腆,把它们从笼子里放出时,它们先是停顿,随后在众人的“驱赶”下才漫不经心地钻入树丛,其中一只还爬上了树。

两只前几天才被热心市民送来的喜鹊,一只非常温顺,一只脾气暴躁,温顺的那只在董站长手里只是叫唤,没有丝毫攻击行为,放飞后落在几米外的树上,迟迟没有飞离,好似依依不舍。

而另外一只喜鹊则不然,不断地张开利嘴去啄人,放飞后,头也不回,扬长而去,惹得现场一阵哄笑。

两只刺猬也是如此,最先放出的那只很快就钻入树丛中,另外一只则迟迟不愿意出笼,工作人员将其倒出时,它也是懒洋洋的,被人多次“驱赶”,它才钻入树丛,与另外一只刺猬走到一块。

据介绍,今年,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已经进行了两次较大的放归行动,4月21日第39届河南省“爱鸟周”在救护站新址共放归了16个品种39只(头),两次放归的总数达到了101只(头)。

董朝伟称,救护站近期还救护了娃娃鱼、红腹锦鸡、鹦鹉等,这些动物还不具备放归条件,还得留在救护站继续喂养。

“每年的4月至7月是野生鸟类的繁殖期,很多幼鸟出巢试飞,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些幼鸟落难而被市民发现,原则上原址放归、亲情救护,但如果幼鸟有患病、受伤情况,要及时联系野生动物救护部门进行专业救护。”董朝伟提醒。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