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区域大气环境“智慧管控”成真 部分关键指标改善率可达13%

2020年05月21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如何既减少重点区域大气环境污染,又能做到“智慧管控”?5 月20日,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环境科学学会、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在郑州联合发布了“城市尺度空气质量综合改善技术集成及应用”科技成果,对这一难题的解决有了重大突破。

  据现场专家介绍,目前,这项科技成果在山东、河南等地得到成功应用。项目实施后,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效果明显,部分关键指标改善率可达13%,可有效降低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提升重点区域的空气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博联慧绿科技集团联合攻关团队成员杨海健介绍,这项科技成果是在实体治理方案基础上,创造数字版的“克隆体”,在虚拟空间中模拟现场环境数据、气象数据、空气质量状况与成因源解析数据、历史空气质量分析数据、治理设备运行的动态传感数据等,构建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科学决策支持平台,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方案的技术路径,确保解决方案的经济可行性,实现区域大气环境“智慧管控”,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大河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这项技术已申请16项国内外专利,国家软件著作权11项。

  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何新生在会议现场表示,“城市尺度空气质量综合改善技术集成及应用”平台与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的五日空气质量精准预警,实现对重点区域内空气质量的精准预警,AQI(空气质量指数)区域空气联动净化和一键启动功能,在极端污染天气状况下,启动多段式一体化治理系统,对重点区域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大气污染五段式一体化治理系统”中独创的颗粒净化器定时免拆卸自动清洗装置,如大规模实施,对保护和改善全省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城市尺度空气质量综合改善技术集成及应用’科技成果实现了大数据集成、挖掘、协同和共享,希望尽快在河南全面推广,助力河南数字化‘城市大脑’建设。”河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田伟华说。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