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养殖的春天来了:政策助力 企业参与 养殖户叫好

2020年05月19日16: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在的行情好,我们养猪的可以赚到钱了。”来自河南省临颍县的养殖户宋玉工告诉笔者,“政府现在也在鼓励养猪,出了很多政策,也是好事。”

“我国是养猪大国,生猪生产量和消费量均位居世界首,生猪养殖业也一直是养殖业中的最大产业,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更保障了居民的肉食品供应。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国内出现以来,养猪业遭受了巨大影响,现在国家持续出台生猪养殖扶持政策,就是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农牧产业互联网平台“联农会”的创始人黄涛说。

作为为养殖户提供养殖多方面帮扶的服务型平台,联农会也推出了技术直播、在线问诊、上门技术服务等多项措施助力养殖户生产发展。“最近,我们还联合科研机构,利用中草药加益生菌的发酵技术专门研制生产了一款针对生猪养殖的产品‘蓝菌搭档’,帮助养殖户提升科学、绿色养猪水平。”黄涛告诉记者,“政府大力扶持生猪养殖,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尽我们所能为养殖户做更多事情。”

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2011年开始,农业部就大力倡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不难发现,在养殖行业,企业与养殖户建立深度联结机制,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产业链优势,帮助养殖户通过科学化养殖、产业化经营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是行业的主要趋势,这也是联农会模式的核心。”

据了解,目前联农会已经在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湖北、安徽、陕西、湖南等地的数百个县市落地了养殖帮扶服务,在当地设置服务站,招募会长,建立了数百个养殖专业社群,群内有专门的养殖技术老师,针对养殖户的问题,给予及时解答。同时安排技术人员下沉到养殖一线,面对面为养殖户解决问题。“技术帮扶就是我们联农会的常态化服务特色。”(联农会 王军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