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志”“智”双扶 提气聚力

2020年05月19日11: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从小生意做起,一直到现在拥有一家副食品批发部。”5月19日,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朱庄村脱贫户张秀群为大家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成为村民身边的持续增收标兵。

社旗县创新开展“一设两评四榜”扶志模式,即,开设“初心屋”,开展“进步贫困户”评选和农户环境卫生评比,制做“贫困户红黑榜”和“农户环境卫生红黑榜”,对评选评比出的两类先进户发放“积分卡”,“积分卡”可以到“初心屋”根据分值兑换生活必需品。

至目前,全县设立“初心屋”152处,累计开展“两评”活动1600余场次。开展“晚间会”“早间会”“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410余场次,入微入细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富民措施,倡导勤俭节约和孝老敬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传授农技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等,增强了贫困户自主发展、主动脱贫的积极性,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提高了群众发家致富的本领。

推行“一约四会”,即,修订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广泛开展“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破除铺张浪费、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勤劳节俭、讲究卫生、孝敬父母、邻里和谐等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通过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脱贫光荣、安贫可耻”的理念深入人心,涌现出了蔬菜大棚“架”起产业脱贫梦的郭红群、身残志坚坐在轮椅上的脱贫汉子周同发、48年精心赡养102岁岳母的七旬女婿刘天聚等一批先进典型。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先扶志,只有先树立他的志气,才能真正地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只有勤劳才能致富,如果有脱贫的志气、有致富的行动,那么任何困难都不能将他们压倒,志智双扶,使其精神上脱贫,从而激活他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和实现更大人生价值的愿望。(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