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青年说丨

后浪奔涌,95后“姐妹花”绽放在偏远小站

2020年05月19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在洛阳车务段阌乡车站,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她们同是95后,同年参加工作,同时定职,又同时获奖。李孟月和刘玉颖就像是一对“孪生姐妹”,在花一样的年纪里,共同为守护铁路安全,奉献青春力量。

大学生来到小车站

2017年8月,大学毕业的刘玉颖和李孟月被分配到了阌乡车站。阌乡车站距离灵宝市区25公里,面前是百亩果园,背后是秦岭余脉,是一个名副其实藏在大山和田园间的小小火车站。

李孟月家在汝州市夏店镇,需要换乘公交、普速铁路、高铁4次,再走上40分钟才能到达阌乡车站,通勤时间近7个小时。刘玉颖家在洛阳,相对方便,可也有160公里的路程。

面对车站荒凉的场景,两位姑娘十分难过。站长带她们去参观行车室,讲解接发列车步骤和意义。“虽然是小站,可干的都是保卫安全的大事。”站长掷地有声的话,震撼了两位小姑娘,她们意识到了工作神圣,很快走出了不良情绪。

职场新人变身业务能手

2018年5月,“姐妹花”定职成为了助理值班员,在繁忙的陇海线上,两位姑娘感受到了工作的辛苦。夏天暴晒,室外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天寒地冻,厚厚的衣物也抵挡不了透骨的寒风。爱美是女孩的天性,她们涂上厚厚的防晒霜,可仍然黑了不少。

入路第二年,“姐妹花”便参加了车务段行车大赛,休息时间一遍遍学习故障处置的用语和流程。白天一道题一道题练,直到弄懂弄会;晚上两人在宿舍,模拟白天学到的知识,直到熟练为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车务段2018年行车比赛中,刘玉颖荣获扳道员第三名的成绩,李孟月荣获助理值班员第二名的成绩;2019年二人再度获奖,分别获得助理值班员第一名,扳道员第三名的好成绩。

“双星”冉冉升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所有人员在站备班。两位姑娘主动到食堂帮厨,还承担了消毒工作。在坚守的40天里,“姐妹花”率先调整状态,带动同事们跑步,缓解负面情绪。

如今,“双子星”冉冉升起,李孟月不仅获得洛阳车务段2019年度标杆星级职工和优秀青年标兵称号,还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刘玉颖担任车站团支部书记,入路以来保持“零违标”记录,两年连续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也成了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5月1日,“姐妹花”在同一天,顺利提职车站值班员,成为小站的“安全中枢”。

奋斗的青春总是美丽的。李孟月和刘玉颖这对好姐妹,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这就是万千铁路职工的缩影,一起用心守护着铁路和旅客的安全。(素材来源:洛阳车务段)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