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念好巡察“三字真经” 做实农村“政治体检”

2020年05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巡察村级党组织要区别于其他职能部门的巡察,咱们必须突出农村特点,抓住农村重点,找准着力点,才能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改出成效,形成震慑。”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巡察办机构负责人景利英在巡察组办交流会上说。

4月27日,卫东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成立6个巡察组覆盖9个行政村开展“政治体检”。巡察中,各组紧扣“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念好巡察“三字真经”,着力提升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实地“走”——用脚步丈量民情。村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走访是村级巡察发现问题的最佳途径。各组结合自身实际提前开启巡察走访模式,通过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广场“零距离”接触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取民声、搜集民意,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目前,区委6个巡察组紧盯民生事项、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干部乱作为等重点问题,通过与群众“互拉家常”“接地气”的交谈,多方位了解、有针对性走访,3天发现被巡察村存在的问题53条。 仔细“看”——用细心发现问题。巡察干部要有强烈的敏锐感,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抽丝剥茧进行分析研判,既要见微知著,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细节,又要全面洞察、准确判断,从而客观、公正、准确地定性问题。细心查看是发现问题的关键环节,要从走访谈话、查阅资料、信访举报等蛛丝马迹中捕捉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充分利用现有的线索顺藤摸瓜,由个别性问题延伸至普遍性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从制度上找根源、从政治高度去分析,使发现的问题更具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6个巡察组累计走访群众452人,查阅党建、会议记录等文字资料1400余份,查看账册600余本。

督促“改”——用实效赢得民心。各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移交被巡察村级党组织推动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跟踪问效,巡察组用立竿见影、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温暖民心、赢得群众点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委6个巡察组针对村情实际,用好村级巡察“三字真经”,先后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9份,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宣传部 张亚珂 赵凯)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