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迎风长 产业“牛”起来——产业扶贫系列观察①

曾鸣

2020年05月18日07:47  来源:大河网
 

5月12日,扶沟县韭园镇绿久扶贫基地员工在收割韭菜。谷志方摄

图①在宁陵县石桥镇吕新庄扶贫产业基地,果农靠种反季节水果走上致富路。本报资料图片

图②5月15日,游客在尉氏县岗李乡窝沈村樱桃扶贫园采摘樱桃。⑨3李新义摄

乡村旅游

孟津县魏家坡古村落景区依托清代古民居,走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本报资料图片

电商助农

在内黄县首届电商直播节上,网络主播正在为当地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本报资料图片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尤其是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已经成为我省不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门路。紫花苜蓿被誉为“牧草之王”,发展苜蓿产业,对于我省调整种植业结构,推进优质草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沿黄草业带发展势头良好,逐渐形成了规模发展、种养一体的产业新模式,日益成为贫困农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苜蓿品质佳牛羊吃得好

“饲料好不好,养牛羊的最知道。”近日,在兰考县河南花花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紫花苜蓿基地举行的“规模化紫花苜蓿高产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暨现场测产会”现场,河南花花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戬告诉记者。

苜蓿蛋白质含量高,是喂牛羊的好饲料。经专家组现场测产,该苜蓿基地示范田苜蓿长势较好,病虫害少,平均鲜草产量每亩为1700.35公斤,青干草产量每亩为404.85公斤,按第一茬占比35%折合年干草产量每亩为1.157吨,呈现出优质高产的特点。

兰考县毗邻黄河,土壤性质主要是瘠薄沙地,偏碱性,漏水漏肥现象突出,制约当地的牧草产量与质量。2017年,该基地与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牵手”,成为“四优四化”优质牧草示范基地。

在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草业研究室主任冯长松团队的指导下,该基地开展品种换代、测土配方施肥、高效适期灌溉,优化了病虫草害高效防控、青干草加工调制、苜蓿倒茬等技术方案,不断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有效提升了牧草产量和质量。去年,基地全年苜蓿干草亩产达到了900公斤,粗蛋白平均达18%以上。

要想养好牛,先得种好草。优质苜蓿已经成了奶牛场的“标配”。近几年,该基地全年生产苜蓿草产品优良率达91.5%以上,供应自有牧场的高产奶牛,奶蛋白含量达到3.48%,乳脂率达到4.18%,平均每头年产奶量达到9.5吨。

种养一体化综合效益高

距离苜蓿基地不远,就是牧场的另一个核心区——奶牛养殖基地。这里目前存栏荷斯坦良种奶牛1600头,设有挤奶工坊、奶牛月子中心、牛犊区等。“近年来,我们致力于发展集有机奶牛养殖、生态循环牧草种植于一体的种养结合生态农牧基地。”赵戬说。

随着进口苜蓿供应日益紧张,实现优质苜蓿本地化生产、就近供给成为我省各大牧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据省农业农村厅饲草站站长李鹏飞介绍,围绕牧场周边发展苜蓿种植,实现粪污还田、饲草供应,可以有效缓解养殖场粪污处理难、饲草料采购紧张的状况,改善养殖场脏乱差的形象,进一步树立绿色循环、生态养殖的理念,不断完善种养一体发展模式。

种好小牧草,撬动大产业。“发展优质牧草,可以带动养殖、加工等多个环节,可以延伸整个草畜产业链,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所长徐照学说,随着优质牧草的发展,畜产品质量在得到提升的同时,畜产品加工也会随之转型升级,将会有更多优质畜产品走上大市场。

产业有前景增收不用愁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苜蓿产业,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以高产优质苜蓿建设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黄河滩区优质草业带建设,培育了20余个苜蓿专业化生产企业,连片种植面积10多万亩,全省苜蓿干草、苜蓿裹包青贮等产品开发能力不断加强,年产商品化苜蓿干草约15万吨,规模奶牛场基本实现苜蓿饲喂全覆盖,畜牧产业前景看好。

兰考县将产业脱贫作为主攻方向,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与农民实现全面小康相结合,充分调动和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把畜牧业培育成为贫困农户实现持续增收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记者从兰考县畜牧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该县按照“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打造鸡、鸭、牛、羊、驴和饲草“5+1”产业体系,加快转变生产方式,积极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畜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多家涉牧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带贫,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安置就业、直接参与等方式开展产业扶贫,直接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兰考县畜牧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