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姚永柱:“种养结合”托起脱贫梦

2020年05月17日14: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笔者来到九龙镇姚营寨村,在一片绿油油的桃林中,见到了正忙着给桃树修枝打杈的贫困户姚永柱。中等个头、说起话来干脆利落、讲起种植经验头头是道,这是姚永柱给笔者的第一印象。

正值桃子挂果期,密集的果子已挂满桃枝。看到有的果实被枝叶完全遮蔽,姚永柱小心翼翼地掐掉枝条,让长势不太好、颜色不均匀的桃子更好地吸收阳光。

姚永柱笑着跟笔者谈起了过往。前几年,他因腰椎间盘突出动了两次手术,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再加上他还有几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庭负担沉重,2017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州市检察院驻姚营寨村第一书记张学佩经过入户调查,了解到姚永柱家的实际情况,鼓励他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并为他协调申请了无息贷款,从此,姚永柱开始走上了种桃和养羊的脱贫路。

“2018年开始种植冬桃,第一年挂果品相都极好,我将桃子按品相不同分类,以不同价格销售到全国各地,一级果还卖给了香港客商。”说起桃子的销路,姚永柱满脸都是笑容。

由于姚永柱身体状况不好,父亲姚多章成了他的好帮手。“以前我种过棉花有经验,结合种桃技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只要肯下绣花功夫,就没有品质上不去的桃。”姚永柱的父亲姚多章告诉笔者,品相好的桃子都不愁卖,好女不愁嫁就是这个道理。

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姚永柱利用户贷户用政策,2019年贷款了5万元,购买了10只羊并搭建了新羊圈,为扩大养羊规模做准备。“标准化的羊圈有羊床和羊槽,羊没有长期窝在湿潮处,不容易生病,还方便打理卫生,比以前养羊干净多了。现在我的羊已经发展到了22只。”姚永柱高兴地说。

“别人养羊都是按部就班地养,但是他不,他喜欢钻研、学习。”张学佩说,“平时除了上农民学校学知识,姚永柱还自己买了不少书钻研养殖技术,他还专门在林地下种了经济作物。”

据姚永柱介绍,发展林下经济,填补桃树收益的“空白期”,解决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等问题,在村干部的指导下,姚永柱开动脑筋,决定从林下经济入手。一边等待桃子成熟,一边在林下种菜,“空白期”也有得赚。

在姚永柱的桃林里,笔者看到,林下不仅套种有豌豆等各种应季蔬菜,还有一片林地下套种了小麦。

“套种的小麦就是喂羊的饲料,咱们林下地闲置着也是浪费,自种自给可以节约成本,可以利用新鲜的麦苗喂羊,小麦麸的纤维含量也很高,适口性好,是优良的羊饲料原料。”姚多章说。

“有了前人指路,我养羊几乎不用费心,小羊长得很快,看着真喜人啊!”该村贫困户孙天星高兴地说。姚永柱依靠养羊致富已家喻户晓,并带动周边许多贫困户跟着他学习养羊技术,哪家遇到养殖难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并全程技术指导。姚永柱逢人总是乐呵呵地说:“养羊这条路真不错,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有劲头。”

一花独放不是春,众花齐放满园香。现在,在姚营寨村已有12户村民依靠养羊增收致富。

慢慢好起来的生活,让这一家人在忙碌中感到越来越幸福。“我们现在种植、养殖等各方面的收入加起来,吃穿不用愁,孩子们都能念得起书、有楼房住,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这些干部们的大力帮助,我一定好好干,早日脱贫致富。”姚永柱感激地说。(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张雪洁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