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古桩月季成长为脱贫主导产业

2020年05月16日10: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笔者在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来庄古桩月季基地了解到,该基地2017年建设,占地400余亩,总投资2100万元。去冬今春以来,新流转土地150亩土地,搭建大棚8座、小棚80多座,种植大型古桩月季1200棵、中小树状月季60000余棵,年产值可达2800万元。基地内的古桩月季树采用野生蔷薇为砧木,选用最优良的月季品种嫁接而成,大多是百年以上的树龄,有的树龄超过300年,干根造型奇特、古朴苍桑;枝叶青翠欲滴,春意盎然;花色娇艳妩媚、热情奔放,在国际上极为罕见,是花卉中的一朵奇葩,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

古桩月季基地是来庄村贫困村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土地流转、提供务工岗位、旅游带动等模式,带领来庄村40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在土地流转上,先后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集中连片流转来庄村贫困户土地150亩,每亩土地流转价格高出一般农户400元,户均增收800元。在就业扶贫上,常年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旺季可达200多个,其中为20名贫困劳动力提供稳定就业,每月每人增收2000元左右,为来庄村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月季花开扶贫路,齐心协力奔小康。2020年麦收后,来庄古桩月季基地再流转土地700亩,向南新路沿线延伸发展,目前已与周边群众达成流转协议,使月季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种植古桩月季25000棵以上,实行规模化种植、工厂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努力打造集良种繁育、种苗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生态园区。同时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劳动力200余人,增加农民收入800万元,把古桩月季园打造成为豫西南规模最大,集花卉研究、品种繁育、种苗销售于一体的月季种植基地,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共赢,助力瓦店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南阳宛城区 袁永强 朱国印供稿)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