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全面修复、开发赊店古镇

2020年05月15日16: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15日,河南省社旗县赊店古码头区域古城墙、文明门、炳文门工地及河道护岸土方填充作业机声隆隆,一派繁忙。眼下,赊店古镇正全面展开旧貌修复和旅游开发的工程。

社旗县让擦亮的文化名片成为推动文旅融合的抓手,让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打造古色古韵、宜业宜游的“赊店古镇”。在赊店古镇历史风貌初步显现基础上,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古码头区域恢复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与上海绿地博大集团合作,已开工建设。东大桥和丁庄棚改项目总投资8.04亿元,涉及区域1051亩、居民近1059户,已完成安置810套。打造二三产融合的“酒乡小镇”。今年计划完成建设投资15亿元,加快推进刘秀广场、秀水街、丽水街等一批基建项目,打造成社旗一张新文化名片。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赊店水镇”,跟进启动赊店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由北京鑫地集团联手海航基金投资,总投资50亿元,正在进行中期论证。

据悉,明清时,赊店古镇的河运码头处于南方水运与北方陆运相交接的重枢之地,西达山、陕、甘,北通冀、鲁、津及内蒙,南连云、贵、川、湘、鄂、赣、粤、闽、浙诸省的南北货物集散中心。民间称之谓“水旱码头”,名驰神州。也正是这一“水旱码头”的强大吸引力,才使得全国十多省的商人云集此地,开埠立店结社,可谓是“八方风云汇赊店,南北货畅中枢镇”。赊店遂成为当时的商家圣地,全国最富有的贸易中心之一。

目前,赊店古镇的旧貌恢复和旅游开发已成为社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