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新增、升级智能健身驿站30个

刘瑞朝

2020年05月15日07:47  来源:大河网
 

2019年,郑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较上年前移一个位次。5月14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建议今年的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6.5%。

在黄河国家战略上,郑州承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区的建设任务,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重点,构建休闲生态系统,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

郑州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

根据初步核算,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呈现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进,郑州加快构建“一核四轴三带多点”空间结构,郑汴、郑新、郑焦、郑许一体化加速融合。全省带动力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89.7亿元,占全省的21.4%、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较上年前移一个位次。进出口总额4129.9亿元,居中部城市首位。

去年,郑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城市始终充满正能量。郑州晋升全球经济竞争力城市100强、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全国数字城市10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议郑州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如下: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重点,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

今年,郑州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郑州将承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区的建设任务。围绕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完成郑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和起步区建设方案,努力在打造幸福河上走在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以沿黄河、沿路网和山区河湖区域为关键,构建森林生态系统,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城市生态隔离带,提升沿黄区域和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绿化,加快S312市区段和大河文化绿道建设,打造沿黄最美公路。以“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为重点,构建休闲生态系统,谋划建设国家黄河绿道郑州段。

郑州将着力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黄河滩区公园及沿黄慢行系统、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国家文化交流中心、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标志性建筑等项目,推进双槐树遗址等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着力打造黄河文化遗产廊道。

同时,以商代王城遗址、黄帝故里、河洛汇流、登封“天地之中”、荥阳古城等历史建筑群保护利用为抓手,打造世界级黄河文明寻根胜地和郑州黄河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郑合杭高铁年内开通3号线一期、4号线开通

郑州将提升城市枢纽能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机场三期和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加快郑州南站、郑济高铁河南段建设,郑合杭高铁年内开通,推进薛店、占杨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小李庄客运站力争开工。

同时,加快G310西南段等绕城货运通道建设,争取年内主体工程完工、焦平高速开工,加快G207登封和巩义段、S541二七段前期工作。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开通运营,6月底前轨道交通三期规划所有线路全部开工。

全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数字化和交通智能化发展,确保“城市大脑”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加快建设。推动5G试点城市及5G基站和规模组网建设。加快城市物联网建设,推动移动通信行业与交通、市政等公共设施共享。另外,实施全市电梯物联网智能化监管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

年底前郑州实现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个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中心城区高中外迁,迁建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等4所,腾出校舍用于义务教育。加快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试点建设,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教育。提高中小学校自建食堂供餐和区级配送中心比例,提高中小学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比例,年底实现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个全覆盖。

基本消除大班额。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支持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内涵式发展,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来郑办学,继续支持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

文化体育方面,“四个中心”全面建成,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文化板块建设,规划建设黄帝故里园区。新建各类博物馆30个、遗址生态文化公园20个,商都遗址博物馆建成开放,同时,积极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另外,郑州还将加快健康郑州建设,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水平,重塑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加快推进县(市)区疾控中心达标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系。

今年新增1000万平方米绿地建4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环境。全域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造林绿化15万亩、抚育中幼林11.万亩,干线公路及县乡公路通道绿化提升800公里,建设2个省级森林城市、17个森林特色小镇。

全市域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400个,加快推进15个郊野公园建设。同时,加大黄河等5个湿地区段保护力度,新建续建森林湿地公园20个,加快推进中牟雁鸣湖等湿地公园建设。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围绕PM10不高于97微克/立方米、PM2.5不高于56微克/立方米、在168个城市排名稳定退出后20位的总体目标,系统谋划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煤炭消费量控制在2100万吨以内,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加快市区商贸市场和火车站商圈市场转型提质。加强重型柴油车辆管控,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更替,市区新增公交车、市政环卫车、公务车全部新能源化,出租车电动化替代30%以上,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

去年

郑州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89.7亿元,增长6.5%,占全省的21.4%、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呈现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今年

郑州今年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5%左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郑州公布十大民生实事>>

一是新增城镇就业11.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

二是免费为郑州市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各6万人,免费为符合条件的郑州市户籍孕妇进行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产前超声筛查,免费为郑州市户籍的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两病”筛查、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免费郑州市户籍的适龄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肺癌早期筛查各5万人。

三是继续举办“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演出1200场、精品剧目演出50场。

四是新改建农村公路200公里,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限时车位10万个。

五是建成安置房6.3万套、新开工5.6万套、网签10万套,回迁安置群众10万人,分配公租房7000套。

六是市区建成区内新建公园游园200个、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新增、升级改造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健身步道10条。

七是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投用20所,新建、改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1115套。

八是市区新建、改造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新增一类公厕252个、二类公厕126座。

九是延长地铁夜间运营时间。

十是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新增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30家。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