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兽医院”助力养殖户 “云问诊”解难题

2020年05月14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期间,你可能对“直播带货”已经适应,有没有想过,直播还能看病?并且是给动物们看病?近来,这个名为“空中兽医院”的大型在线公益直播,已经给数十万养殖户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疫情催生的养殖“云问诊”

5月13日上午7点50分,和往常一样,“熊猫”来到直播间,准备着接下来一上午的工作课件。

熊猫,是联农会的养殖技术人员,近3个月来,他和同事们,每天从早8点到晚8点,在“联农会空中兽医院”不间断直播,“除了在线直播讲解,技术老师还会现场解剖病鸡,相当于是给养鸡专业户现场教学。”

联农会创始人黄涛表示,联农会致力于“为养养殖户省钱,帮养殖户赚钱,让养殖更简单科学。”这次发起的“空中兽医院”公益线上直播,从2月底开播以来,通过抖音、快手、微赞、西瓜视频等平台同步进行,已经覆盖国内数十万养殖户。

技术赋能养殖户,解决痛点

中小养殖户缺的就是养殖技术。“通过技术赋能,解决中小养殖户的最大痛点。”黄涛说。

空中兽医院的直播形式,得到了欢迎。

“鸭子瘫瘸什么原因?怎么治?”

“从出生到断奶10天了,能吃喝,四肢老是晃,喜欢趴着,怎么回事,能长大吗,是应激吗?“

………

空中兽医院直播间内,每天有百余条来自全国各地的养殖户提问。

“猪生病了,在平台上一问,就有专家解释。你不用操心,用药啥的,他们给你专业指导。”河南灵宝市焦村镇乡观村养猪专业户杨蓬勃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2600万个养猪场户,其中99%是年出栏500头以下的中小场户。这部分养殖户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是0经验起步。加上其他畜类和禽类养殖规模,对技术的需求会更大。

黄涛介绍,联农会建立了数百个养殖专业社群,群内有专门的养殖技术老师,针对养殖户的问题,给予及时解答。

同时,还安排技术人员,到养殖一线,针对养殖户在养殖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现场诊断、解决。“线上+线下技术联动,让技术服务成为联农会的常态化服务特色。”(联农会 王军 供稿 )

 

(责编:宋芳鑫、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