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在一线】驻村书记卖出扶贫蘑菇第一“大单”

汪少冲 王春丽

2020年05月13日08:30  来源:开封网
 

【奉献在一线】驻村书记卖出扶贫蘑菇第一“大单”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汪少冲 通讯员王春丽报道 “俺村这些蘑菇终于找到了销路,不再为了卖不出去而发愁了。多亏了俺的郑书记啊!”2月19日上午,杞县官庄乡孟庄村支部书记温加亮激动地说。往年此时,正是蘑菇收获销售旺季。可今年,受疫情影响蘑菇滞销了。不过,在杞县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干部第一书记郑红旗的帮助下,这些让温加亮紧锁双眉的蘑菇迎来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张大单。

【奉献在一线】驻村书记卖出扶贫蘑菇第一“大单”2

  这两座蘑菇扶贫大棚于2019年年初建成使用,是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郑红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不断壮大培育村上的特色经济,实现农业增产增收。“这两座大棚将来一定会带着这些贫困户走向致富,我的初心和使命就在这片土地上。”但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道路全封闭,草菇滞销在棚,让这里的贫困户“望菇兴叹”。郑红旗愁上眉梢、急在心头。“咋着也不能让这白花花的“银子”烂在地里呀!”为了贫困户过上好日子,一份使命与担当顿然涌上心头。

  前些日子郑红旗想了很多办法,骑电动三轮车往周边村子里送草菇,但是销量十分有限,远水解不了近渴。目前,天气变暖,大棚内的草菇长势喜人,如何确保蘑菇丰产又丰收?如何能把新鲜品质好的蘑菇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如何恢复蘑菇种植确保良性发展?......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党派来的干部方法总比困难多,他一个电话一个电话不厌其烦的联系着采购商、蔬菜批发市场、生活超市、在朋友圈打广告、扶贫群求帮助、问超市找销路,每天顾不得休息,恨不得一天24小时帮助村民卖蘑菇......能想到的一切方法他都想了出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疫情之下,暖心援助让“万人空巷”的城市不再清冷。“其实,我们对这种草菇的销量比较少,但看到你胸前的这枚党徽,我心中也油然而生了一种责任感,还是帮助你们吧!”开封鲜风生活超市愿意为这些滞销的草菇搞一次促销活动,并收购所有滞销的草菇。

  众人拾柴火焰高,亲戚、朋友、领导、同事、一些驻村第一书记等了解到郑红旗卖蘑菇的消息,纷纷伸出援手进行购买,10筐、20筐……你5斤我10斤......蘑菇的销路不愁了,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激动的他昨连夜就把这些草菇装箱上车,5时30分便驱车出发。却不曾想到在开封南苑收费站出口受到了阻拦。郑红旗只好又打电话让超市开出证明。几番周折,滞销的蘑菇走上“通畅”路,“虽然一路艰辛,但看到一筐筐新鲜的草菇销往各家各户,再苦也值了......”此时已是11时20分,还没吃早饭的他终于啃上了一口冷包子。

  “扶贫要扶到点上、帮到根儿上。”郑红旗自信满满地说,“群众对咱亲着呢,你只有把群众想到心里面、记到心里面,群众才能把你记在心坎儿上。你看,这是村里大娘送过来的几块红薯,多好!”看着手机上的照片,郑红旗笑了。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