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4个月执结涉农资金377.2亿 

王佩

2020年05月13日09: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以来,河南省法院加大对涉农案件的执行力度,为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今年1--4月份,全省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173478件,已结113695件,已结到位金额377.2亿元。5月12日,河南省法院发布了涉农执行5个典型案例。

采矿造成村民住房塌陷 冻结银行账户顺利执结100余万

鹤壁市某煤矿的矿井位于鹤壁市淇滨区某村附近,经过多年的开采,造成该村100余户村民住房出现不同程度的塌陷、开裂等问题。赵某、郑某等100余户村民陆续将该煤矿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所受损失给予补偿。

鹤壁市淇滨区法院审理后,判决该煤矿支付赵某、郑某等村民房屋受损补偿款共计118.89万元。

2019年以来,赵某等人案件先后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鹤壁市某煤矿送达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向申请执行人支付相应补偿款。逾期,该煤矿仍未履行相应义务。

执行干警经调查得知,该煤矿在某银行有足额存款可供执行,遂果断对该银行账户进行冻结。不久前,执行干警再次与该煤矿负责人联系,责成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今年4月13日,该煤矿同意由法院将该银行存款尽快划拨,用于支付赵某、郑某等100余户村民房屋受损补偿款。案件圆满执结。

典型意义

房屋是农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在本案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灵活运用查控措施,对该煤矿名下财产线索进行多方调查,并果断对其银行存款进行冻结,成功为为100余名农户挽回了经济损失,切实维护了他们的切身利益,为矿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远赴宁夏摘枸杞被欠薪 执行和解工资拿到手

刘某兰等9人诉贾某明劳务合同纠纷案,经商水县法院审理,判令贾某明给付刘某兰等9人1480元到2590元不等数额的工资款。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贾某明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相关材料,责令其尽快履行判决义务。

后执行法官了解到,当初贾某明带领刘某兰等9人远赴宁夏采摘枸杞完工时,因贾某明不在工地,也没有支付全部工资,刘某兰等人私自把贾某明的设备卖掉,每人分得750元作为回家路费,后审理判决时并未将此款扣除。

考虑到这一情况,执行法官通知所有关联案件的申请人来法院协商,做执行和解工作,并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750元由双方分担。贾某明顺利支付了刘某兰等9名申请执行人的工资,案件顺利执结。

典型意义

本案是典型的涉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商水县法院在执行过程中第一时间了解当事人疾苦,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而是通过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一次性集中办结了该9 9个执行案件,保障农民工获得了劳动报酬,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 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

申请执行人刘某于2014年12月9日因交通事故导致右下肢踝关节以下截肢,造成身体残疾。案件经审理后,判决安某赔偿刘某医疗费等共计271758.22元、李某赔偿刘某医疗费等共计63909.29元。

鄢陵县法院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安某未履行义务,被执行人李某履行了部分义务。执行法官经网络查控及现场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安某除在事故中已报废的自卸货车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被执行人李某无财产可供执行。刘某因该事故花去巨额医疗费,负债数万元,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孩子尚未成年,家中无劳动力,导致生活极其困难,被鄢陵县扶贫办评定为贫困户。

鉴于此,执行法官一方面立即着手处置安某的事故车辆,经网络拍卖得款26044元;另一方面积极向许昌中院汇报,争取救助的机会。最终,许昌两级法院克服困难,筹措资金,共同向申请执行人刘某发放救助款120000元,助力刘某脱离贫困。

典型意义

本案是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申请执行人刘某妻子患有精神病、两个孩子还未成年,作为家中顶梁柱的他又遭遇交通事故造成身体残疾,且肇事方无能力履行义务,使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丧失收入来源,陷入深度贫困。鄢陵县法院在执行过程中,积极向上级法院汇报,克服困难、筹措资金,开展司法救助,在执结案件的同时还助力申请执行人脱贫,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