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王国治的脱贫记

赵虎 段海红

2020年05月12日10:07  来源:开封网
 

GetAttachment

  4月21日,走进通许县大岗李乡三王村贫困户王国治家里,就听到一阵“咩咩咩”的羊叫声。“我刚从地里干活回来,还没来得及喂羊呢。羊圈里几十只羊都眼巴巴地等着我去喂它们呢。”王国治笑呵呵地说。

  王国治今年62岁了,一个女儿已出嫁,现在家里就剩他一人。前几年因为文化水平较低,身体还有病不能外出务工,也没啥技术,只能靠种2亩地维持生活,收入很低,家里非常困难,经过精准识别,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纳入贫困户后,该村扶贫攻坚责任组帮他申请了各项补贴,落实了应享受的各项政策,并为他量身定做帮扶计划。考虑到他年龄较大,不能外出务工,家里养了几只羊,就引导他扩大规模,继续搞养殖。因为缺少资金,帮扶责任人帮他申请了小额金融扶贫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从开始的几只发展到几十只,2018年光羊就卖了一万多元钱,加上地里的收入和其他各项补贴,王国治人均收入达到了一万七千多元,2018年底顺利脱贫。2019年,该村扶贫攻坚责任组又帮他进行了户容户貌改造,修建了羊圈和羊棚,家里换然一新,王国治的干劲更足了。

  “年前羊又卖了一万多元钱,现在羊圈里还有20多只。今年好好管理,收入会更高。我以前从来都不敢想会挣这么多钱。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感谢乡村干部的帮忙,不仅帮我脱了贫,还让我致了富。”王国治边喂羊边高兴地说。

  “在三王村,像王国治这样靠养殖、种植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产业,因户施策,促进贫困户增收,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三王村扶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王利伟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