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兰老人的脱贫之路

赵虎 段海红

2020年05月12日10:05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4月27日,记者走进通许县大岗李乡北岗村贫困户李瑞兰家时,82岁的李瑞兰正在收拾羊圈,他的老伴儿李合彦坐在门口晒太阳,墙上“光荣之家”的牌子虽已褪色,但却依然醒目。李瑞兰老人虽已满脸皱纹,但精神矍铄,流露出勇往直前、不畏困难、自强不息的军人气息。

  李瑞兰是一名退伍军人,1961年退伍后在家务农,这么多年来一直以种地为生,没有别的收入,生活很困难。李瑞兰夫妇生育了4个儿子,其中两个儿子在多年前因病和车祸去世,儿媳已改嫁,现有的两个儿子一个患肝病,一个患脑血栓。更不幸的是,2013年李合彦患上了脑血栓,治疗后落下后遗症,腿脚不方便,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吃药,时不时还得住院,医疗费用的支出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困难了。

  2015年,村里经过精准识别,把李瑞兰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贫困户后,李瑞兰享受到国家的多项扶贫政策,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还为他量身定做了帮扶计划。考虑到他年龄较大,不能干重活,建议他在家搞养殖,还能照顾老伴儿。缺少资金,村里协调扶贫资金帮他购买了两只羊。羊买回来后,李瑞兰精心喂养,每天一早起来喂水、喂草,把羊圈打扫得干干净净,喂完羊后再去照顾老伴儿。

  2019年,李瑞兰通过危房改造盖了新房子,通过户容户貌提升硬化了院内的路面,院内的环境改善了,老人的干劲更足了。

  通过几年的努力,李瑞兰养羊的规模逐步扩大,从最初的两只羊发展到了十几只羊。2019年,仅卖羊就收入7000多元,加上其他的收入,李瑞兰一家顺利脱贫。

  “政府对我们的照顾已经够多了,我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了,趁现在还能干得动,我得多干点。”李瑞兰说。像李瑞兰这个年龄的老人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但是家庭的贫困让李瑞兰享受不到天伦之乐,生活的磨难让他变得更加坚强,凭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实现了脱贫。

  大岗李乡党委书记韩冰表示,想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不能只是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更要激发贫困群众内心深处的脱贫动力,增强其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促使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努力为改变现状拼搏奋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82岁的李瑞兰用实际行动为其他贫困群众树立了榜样!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