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后最快5秒钟发出预警!

2022年底,河南将完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孙煊哲 通讯员张婷婷

2020年05月12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濮阳县地震局渠村地震台内的基准站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一直是世界各国重点研究的项目,5月11日记者从省地震局了解到,到2022年底,河南将建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届时可实现震后5~30秒向政府机构、广电媒体、重大工程、社会公众发布包括预警震级、烈度、到达时间等预警信号。

也就是说,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发生后,地震波还未传到地面或远方,我们就能提前几秒或数十秒通过各种途径接收到预警信号,从而获得宝贵时间采取紧急措施进行逃生,达到防震减灾、减少损失的目的。

地震预警的实质就是“超快自动地震速报”

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有什么不同?濮阳市地震局副局长韩运山介绍,地震烈度速报,就是在地震发生后,通过观测仪器直接快速测量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并通过网络发布,为人员伤亡估计、经济损失评估、应急救援和工程抢险修复决策提供依据。

地震预警,就是在大地震发生以后,在发生地震附近的地震监测台站检测到地震,马上发出警报,从而使距离地震较远的地方在破坏性地震波还没有到达之前可以避险和逃生。

韩运山介绍,由于地震波的传播速度每秒仅为几公里,相对电磁波的传播速度每秒30万公里要慢得多,人们就将地震发生的消息用电磁波手段(电话、广播、电视、网络、手机)迅速地传给远方,在距离发生地震较远的地方,收到警报时地震波还未到达,从而采取紧急措施进行逃生和关闭电、气、水等生命线设施,使地铁、高铁减速等,这样就可以减少地震造成的损失,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这就如同防空警报一样,知道敌机已经起飞了,拉响防空警报,提醒人们躲避。因此,地震预警的实质就是‘超快自动地震速报’。”韩运山介绍,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宝贵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可以实施紧急处置措施,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避免次生灾害,减少人员伤亡。

河南计划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

记者了解到,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总投资18.7亿元,河南项目投资6968万元。建设周期为5年,2018年开始至2022年结束。根据项目总规划,在河南省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根据项目任务,还将建设1个省级汇聚点、16个市级汇聚点、502个台站节点的通信网络,新建1个Ⅰ类省级数据处理中心,1个Ⅰ类省级技术保障中心,以及1个省级信息发布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117个地震预警终端。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震后5-30秒向政府机构、广电媒体、重大工程、社会公众发布包括预警震级、烈度、到达时间等预警信号,1~2分钟向相关应急机构和新闻媒体发布地震基本参数,2~5分钟发布仪器烈度分布图和地震动分布图等速报结果,在接下来的30分钟到24小时内陆续产出灾情评估各类结果,提交应急机构和科研单位使用。

已完成166个基准站和基本站开工建设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濮阳县渠村乡中心小学,渠村地震台就“隐藏”在这里。进入院内,一口300米真空井矗立在院子中间,旁边配套建有一座占地20平方米的基准站。

“该观测站点的选址是经过专家论证的,建在学校里面还可以成为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基地。”濮阳市地震局总工程师朱焕香告诉记者,这个基准站只是濮阳市49个站点的其中一个,近年来濮阳新建基准站4个、改建基准站3个、新建基本站6个,还有一般站36个。

全省的建设情况如何?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目前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项目已完成166个基准站和基本站的开工建设,土建开工率达到85%。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