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企合作 培养高质量发展人才

2020年05月11日14: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座谈会现场

如何有效加强校企交流,共谋合作双赢?5月8日,林州市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计划座谈会在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会上,针对如何实现校企人才资源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进行深入探讨。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建首先介绍了关于校企合作的国家政策要求、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实力、未来校企合作办学思路。“希望以此为纽带,加强交流、密切协作,努力实现由政府牵头,企业、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林州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现有建筑企业人才学历低,中高层次人才稀缺,望与校方合作提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项目上管理班子成员水平。”面对企业自身的人才发展现状及实际需求林州二建、河南成兴、河南源泰等23家优秀建筑企业家代表纷纷提出需求。

企业家代表们认为,目前建筑专业分配不均,土建类工程师多,机电类、设计类专业人才稀缺,希望学院开设专业综合考虑现状,均衡发展。同时,能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培养企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代表参观学院

面对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学院办学特色,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理事长谷建光认为,未来校企合作可围绕以下方面深度展开:依托学院培训中心,与政府、企业联合开展培训服务;实习基地共建,企业作为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学院学生到林州相关企业开展顶岗实习、专业见习、就业;校企联合举行行业高端论坛、学术会议、技能大赛等,进一步丰富中国建筑之乡内涵建设。

同时,学校聘请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工匠专家、技术骨干担任学院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师,企业可聘请学院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到企业进行兼职。此外,可联合开展科学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共同申报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申报各级课题。并与企业联合成立综合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开展社会服务等。

最后,林州市建管局局长吕现朝认为,这次会议非常有意义,学校提出了具体务实的合作点,各位参会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性提出了需求点,使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天,参会人员参观了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筹委会副主任吴少伟详细介绍筹建进展情况,并对未来依托“林州建筑之乡”及“红旗渠精神”红色教育的办学思路作介绍。(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王歆茹 张萍 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