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优待退役军人应成为社会共识

孙梦飞

2020年05月11日08:3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段网友拍摄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显示,吉林省吉林市一名退役残疾军人在乘坐长途公共汽车时不但未能享受国家规定的半价待遇,还遭到乘务人员辱骂。

5月7日,吉林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报称,已对涉事客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对涉事乘务员进行教育、处罚,并要求企业向当事人道歉。

残疾退役军人是指在服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退出现役的军人,以及在服役期间因病评定了残疾等级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等。他们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或付出了巨大努力,是国家的功臣、人民的英雄。根据国家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证可优先购票,残疾军人凭证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待。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起事件中,残疾退役军人持有军残证,却得不到正视,甚至被无视,得不到起码的尊重。此次事件暴露出相关法规宣传不足,社会对其知晓度不高,此类国家强制性要求的落实情况还不到位。

营造全社会尊崇优待退役军人风尚,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将优待政策认真落实到位,不要让“尊崇优待退役军人”成为一句空谈。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