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给毕业生送上求职技巧

2020年05月10日09: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0日电(王佩)相比以往,今年高校毕业生返校复学至毕业离校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毕业生求职择业最为关键、最为珍贵的黄金时期,对于2020届毕业生复学后求职择业有什么指导建议呢?5月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李培俊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培俊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的期盼,一头连着社会的稳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整体就业形势更加严峻。为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和政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对冲疫情影响,取得了扎实成效。当前,全国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高校复学复课有序推进,广大毕业生也要积极准备、主动出击,尽早实现就业。

在发布会上,李培俊提出了几点建议,供广大毕业生朋友在求职择业过程中参考。

要坚定信心,用足用活政策。“当前疫情冲击主要是短期影响,从中长期看,对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和大学生就业的影响是有限的。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率不断提升,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将逐步提高,加上各级各类‘硬核’政策措施落地发力、各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举措更加精准,这些都将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李培俊表示,希望广大毕业生理性面对当前压力,及时了解并掌握各级各类促就业的政策措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机遇。

要审时度势,明确就业目标。“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广大毕业生身处这样的大势,在求职择业过程中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处着眼”就是要预估5年甚至10年后的职业发展,以及这种发展需要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小处着手”就是要紧密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特长,主动适应新行业、新业态、新职业、新岗位,合理确立职业发展目标,及早做好就业准备。

要积极行动,主动求职择业。广大毕业生要学会眼观六路,及时关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校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等,有效收集岗位信息;要学会耳听八方,保持与家人、老师和同学朋友的互动交流,倾听不同就业意见;要学会打主动仗,不等不靠,以扎实有力的行动掌握求职就业的主动权,尽快落实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同时,要学会保护自己,时刻警惕招聘陷阱、就业欺诈等,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要转变观念,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希望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将个人前途、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积极到国家急需的岗位和领域建功立业,为中原更加出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编:宋芳鑫、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