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了!孩子长不高竟是因为它

2020年05月09日09: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孩子从出生那刻开始,家长就非常关注其成长的每一步,尤其是身高。特别是当自己孩子比同龄儿明显偏矮,家长就会非常焦虑,盲目给孩子补充各种保健品、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还有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身高增长缓慢是因为“晚长”,抱着“静待花开”的心态,结果常常事与愿违,直到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才追悔莫及。

5天前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区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11岁身高只有128cm,家长万分着急。入院后杜秋萍主任及时查看询问患儿情况,符合矮小症诊断标准,按照矮小症诊治流程进行相关检查,结果提示为桥本氏甲状腺炎(甲减期),该患儿有心肌缺血、贫血、咽部不适、不喜欢运动等,与检查结果完全相符。孩子长不高的原因终于找到了,家长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啦,“我的孩子也能长的像别的孩子 那样高啦,再也不怕被别的小朋友嘲笑了,谢谢你们。”孩子家长激动地说道。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杜秋萍说:桥本氏甲状腺炎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临床50%病例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甲减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低甲状腺激素血症或甲状腺激素抵抗而引起的全身性低代谢综合征,可表现为易疲劳,嗜睡,精神抑郁,表情淡漠,眼睑浮肿,声音嘶哑,肌肉乏力,心动过缓,心包积液,贫血,厌食,腹胀,便秘,生长发育落后,女孩可有月经过多或闭经等,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可协助诊断。

当身高低于同地域同年龄同性别平均身高的两个标准差(或第三百分位以下者),或每年生长速度小于5cm,即为矮小症。身高主要是遗传、营养、代谢、环境和内分泌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疾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 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于腺垂体合成和分泌生长激素部分或完全缺乏,或由于生长激素分子结构异常,受体缺陷等所致的生长发育障碍性疾病,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提示生长激素峰值小于10ug/L。

2. 甲状腺功能减低症:除有生长发育落后、骨龄明显落后外,还有基础代谢率低等表现,行甲状腺功能可协助诊断。

3. 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Turner综合征):女孩身材矮小时应考虑此病。可表现为身材矮小、第二性征不发育、具有特殊的躯体特征:如颈短、颈蹼、肘外翻、后发际低等表现,染色体检查可鉴别。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杜秋萍主任在此提醒大家:孩子的身高除了先天遗传因素之外,后天因素不容忽视:如合理营养,适当弹跳性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注重身心健康,加强钙锌补充。如果发现孩子身高增长缓慢,每年身高增长不超过5cm,请及时就医。(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谭润果 韩鑫颖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