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使用应急包 河南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

2020年05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

人民网郑州5月9日电(尚明桢)5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至15日,河南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开展为期一周的“5.12防灾减灾日暨宣传周”系列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提升河南省抵御灾害综合风险能力和水平,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河南将从5月9日至15日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宣传系列活动。

“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河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说,要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公众,有效夯实灾害防御的群众基础,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开展防灾减灾知识“五进”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群众参与度高、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组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组织乡镇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等,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组织社区通过条幅、展板、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橱窗宣传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学校利用课堂、主题活动、校园广播、展板、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居民家庭加强家庭成员安全提醒,强化防灾减灾知识学习,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各级各部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制作发布宣传作品,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新闻媒体要加强联动,在黄金时段、重点栏目播发刊发防灾减灾知识。通信管理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等渠道加大防灾减灾信息推动力度。

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加强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参与活动,重点排查社区、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燃气、电力、地下管网等重要设施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压实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化解灾害事故风险。

开展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活动。对行政村(社区)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网络授课等方式,提高基层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支持多灾易灾县(市、区)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鼓励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设立物资储备站点,引导企事业单位、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装备,推广使用应急包。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