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市劳模的三次落泪

2020年05月08日14: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周口市市劳动模范李黎光却曾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度落泪。作为扶沟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名主治医师,从今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至2月21日,李黎光一直在扶沟县人民医院感染病房工作,2月21日至3月30日又主动申请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支援抗疫,回周口后又隔离14天,整整79天都在与新冠病毒在斗争。

一落感激之泪。全家战“疫”,无一掉队。李黎光的爱人储亚秋是县医院呼吸内科护士,母亲在扶沟县韭园镇田张靳村任村委委员、妇联主任,父亲是村里的热心人物、群众代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黎光和爱人从大年初一开始坚守在隔离病房和感染病房;母亲作为村委委员,从事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父亲在卡点执勤,两岁的女儿没人带,父母交换班轮流看管。

国家有难,党员先行。李黎光在第一时间向院党委提出了到武汉的申请,当时市里还没有接到组织医护人员到武汉救助的通知,院领导让再等一等。2月21日,院领导正式通知他到武汉支援抗疫。当他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家人时,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爱人储亚秋说:“黎光,你给院领导说说,咱俩一起去。”母亲说:“黎光,咱俩都是共产党员,危难时刻就要有党性,我和你爸都支持你,到武汉后要注意保护自己,家里的事你放心。”相对于扶沟来说,武汉的疫情更凶险、更可怕,为了照顾好孩子和家人,李黎光让妻子留在家里,妻子听后,两人相拥而泣。李黎光第一次落下感激的眼泪,他感激家人,正是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和深明大义,才使得他能逆行出征,无畏前行。

二落感动之泪。到武汉后,李黎光被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河南队重症3组,负责在重症病区接管重症与危重症患者。这里驻扎着13支国家顶尖实力医疗队,整个医院被改造成28个新冠肺炎重症病区。

克服困难,严格培训。控感老师对驻扎队员进行了严格的防控培训,以及穿脱防控用品流程培训。李黎光每天晚上自己一个人在屋里对着镜子练习到凌晨2点多,把每一个流程都烂熟于心。穿上防护用品的他经常会出现剧烈头痛,干呕,出冷汗。因为怕口罩吐湿引起职业暴露,早上不敢吃东西,也很少喝水,怕上厕所。很多人都会有不适的反应,有低血糖的、有头晕的、出大汗虚脱的;还有被针刺伤、在隔离病区防护服被刮破的情况,穿那么厚重的防护用品,严重影响感官。这些问题他们都克服了。

战胜焦虑,收获感动。每当训练结束,躺在床上的他却因焦虑和孤独辗转反侧不能入睡。闭上眼睛一直在想重症病区的工作自己能不能胜任?假如自己被感染了怎么办?在驻地一人一屋,不能串门,大家见面需要保持1米距离;怕家人担心,每天也只能用微信发一些报平安的简单话语。刚开始时,每晚只能靠着吃安眠药才能入睡。他告诉自己身上肩负的是河南对武汉的关爱和责任,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战胜困难,做一个优秀的战士。入病区第一天,医疗队的杜主任邀请他为一个昏迷的病人做腰穿排除颅内感染,看脑脊液中是否存在新冠病毒。这个病人病情很重,当时上着有创呼吸机,他戴着三层手套、护目镜,外面又加着一层防护面屏,小心翼翼的为病人做腰穿,平时简单的动作,现在要付出三倍以上的努力才完成,累的全身都是汗,但仍然不敢喝水。手术终于成功了,他却倒在椅子上站不起来了。工作期间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患者核酸检测结果连续两次为阴性,因为那意味着患者离康复出院不远了。李黎光分管的10床张阿姨,是一位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当时入院时患者为重症新冠肺炎,急性呼吸窘迫,指脉氧仅为50%,且呼吸肌无力,合并粒细胞降低,重度贫血,病情很危险。经过专家组会诊,他建议给患者高流量吸氧,暂不上呼吸机,经过激素冲击、输注丙球、抗病毒、调节免疫、抗氧化等综合对症治疗后,张阿姨顽强的挺了过来。一天他到病房查房时,发现张阿姨拿支笔上面写着一段话:“河南的李黎光医生,我看不清你的脸,但我知道你的名字,谢谢你救了我”,并在纸上画了一个心的图形。他看到后落下了感动的泪水,为自己能为武汉人民做些事情而骄傲,为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自豪。

三落真情之泪。在武汉39天时间里,援鄂队伍每天都被武汉人民的热情包围着,感动着,满街都是“欢迎河南,感谢河南!”“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豫见有你、豫鄂一家”的标语,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这句话。临走的那一天,满街都是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站满了欢送援鄂队伍的武汉人民,到处听到的都是“听我说谢谢你”这首歌。当离开的的车辆驰过时,有一个老大爷跪在地上痛哭不已,很多人向他们鞠躬致敬。看到这一幕,李黎光的眼泪再一次流了出来,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事情,却得到了武汉人民这么重的礼。回到周口和扶沟后,市县领导以高规格的礼遇欢迎援鄂队伍凯旋,并为他们送上了鲜花和掌声。在隔离期间,对他们的生活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李黎光说,让他再一次感受了家乡人民的温暖。

“愿为五陵轻薄儿,生在贞观开元时。斗鸡走犬过一生,天地安危两不知。”李黎光说,作为新时代的医护人员,我们生在这个伟大的祖国,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有难,我们不做五陵轻薄儿,必须挺身而出、甘当先锋,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要做一个舍生忘死的白衣战士。此生无悔入中华,逆风而行敢执甲,白衣为袍显身手,来生愿在种花家。(扶沟县委宣传部 魏文升 王世豪)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