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生活中的“肿瘤”信号 你都了解吗?

2020年05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颐和医院肿瘤外科吴惠泽主任

信号一:经常便血,竟是直肠癌先兆

一名来自南阳的直肠癌患者,在出现便血时未曾重视,直至出现不完全性肠梗阻后才到医院就诊。此时,直肠肿瘤已占据肠腔2/3,位于直肠齿状线以上3cm,甚至在检查时肠镜都难以通过。

在当地医院,医生建议行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因患者肿瘤位置过低,无法保肛,后续生活质量较差,这让患者无法接受,患者来到郑州颐和医院肿瘤外科。在查看患者情况后,吴惠泽主任决定行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

吴惠泽主任指出,便血既可以由良性疾病引起,如痔疮、肛裂、肠息肉等,也可以是恶性肿瘤的先兆表现,像直肠癌、肛管癌等。如果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便暗红色血、粘液脓血便、大便次数和习惯改变,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减轻,就要及时到医院做专业检查。

信号二:吞咽困难,可能是食道出了问题

一名来自商丘的食管癌患者,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经胃镜检查发现食管下段占位,病理结果提示为食管癌。

当地医院建议,行传统食管癌根治术,但该术式为开胸手术,创伤很大。经病友介绍,患者找到吴惠泽主任。经过仔细查看,吴主任制定了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不再需要常规开胸。

术中发现,该肿瘤与主动脉粘连严重,侵犯周边组织,手术风险很大,吴主任小心地剥离粘连处,完整切除病变食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给予常规化疗、放疗。现已一年半,复查未见肿瘤复发迹象。

吴惠泽主任提醒,吞咽困难与食管有密切关系,可能是食管贲门失弛缓症等疾病,但如果经常出现吞咽困难的现象,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具体病因,加以对症治疗,特别是食管癌的话,要及早抓住早期治疗时机。

预防胃癌,从“口”开始!

胃癌是消化道常见肿瘤,特别在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虽然全世界胃癌的总体发病率逐年下降,但其死亡率一直高居所有肿瘤的第二位,在我国每年胃癌死亡人数高达30万人。

吴惠泽主任指出,胃癌起病隐匿,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就诊时约一半患者已属中晚期。因此胃癌的预防非常重要。如何预防胃癌发生呢?

(一)养成健康饮食生活习惯

1. 饮食规律,定时定量;

2. 饮食结构要合理:低盐饮食;避免可能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多吃新鲜水果及黄绿蔬菜;多吃奶制品;烟酒戒烟;少吃含添加剂食品;饮食不要过烫;不吃隔夜菜;心情愉快。

(二)积极治疗胃部良性病变

1. 清除胃幽门螺杆菌(HP)感染;

2.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如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约10%会演变成胃癌。

(三)主动筛查(有以下症状的患者,请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1. 原因不明的食欲不振,上腹不适,消瘦特别是中年以上患者;

2. 原因不明的呕血、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者;

3. 原有长期慢性胃病史,近期症状有明显加重者;

4. 中老年人既往无胃病史,短期出现胃部症状者;

5. 已确诊为胃溃疡、胃息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应有计划地随访复查。通常每半年至一年应做一次胃镜检查;

6. 多年前因胃良性疾患做胃大部切除,近期又出现消化道症状者;

7. 上腹压痛,饱满,紧张感或触及包块者;

8. 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 (郑州颐和医院 郭晓阳 供稿)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