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迎来“交房即发证”时代 一手领钥匙一手拿“房本儿”

2020年05月06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河南迎来“交房即发证”时代 一手领钥匙一手拿“房本儿”

一手领钥匙,一手领不动产登记证书。4月30日,购买了建业春天花苑小区住宅的业主感受到了一种“新速度”——交房即发证。

据了解,这是河南首个在业主验房时便可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书的试点项目,也标志着河南进入了“交房即发证”的新时代。

此前,按地产市场常见的效率,从交房到领取不动产登记证书,大约需一年的时间。“没想到,也很激动。入户、孩子上学都需要‘房本儿’,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意缺资金,也急着用它做抵押。”业主代表吴女士对这样的发证速度给予“点赞”。

郑东新区国土分局局长何洪涛介绍说,该局在接到“交房即发证”试点工作后,与15个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将此项工作涉及的20多项业务整合为“一件事”并再造办事流程。由行政审批办牵头,通过并联审批、联合验收、限时办结,大幅缩减了拿证时间。

“交房的同时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书,保障了百姓的居住权、产权同步实现。这是件民生大事,也是能让百姓从中真切感到获得感的事。”活动现场,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万正峰说,“交房即发证”工作是郑州市目前正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推进这项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企业排忧解难,让群众睡得安稳、住得踏实。”他说。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表示,此次试点工作将成为一个示范工程。郑州市内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全面推行“交房即发证”工作的改革经验,不断掀起“改革风”,大力推动“一件事”集成服务,让全市人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红利。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