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南发出“最强音”

2020年05月01日15: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日电(王佩)河南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是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关键支撑。河南如何让县域经济发出“最强音”?4月30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介绍河南省近年来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成效和各地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的典型经验。

现状:河南占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数量居中西部首位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情况。

2019年,全省县域生产总值3.38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8亿元,新郑、巩义、永城等8个县(市)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行列、数量居中西部首位。

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县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62.6%,形成了78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产比重下降幅度、三产比重上升幅度均高于全省。

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2019年县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4%,2014年以来年均提高1.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4个百分点。

开放合作加速拓展。人才、资金、技术引进方式不断创新,2019年,51个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吸收外资52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3443.5亿元。

郜义同时介绍说,29日上午,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通过把握趋势方向,切实增强新时代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强起来;加强党的领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等举措,全面促进河南县域经济得到高质量发展。

 部署:三高四提五突破 推动县域做大体量、提升质量、彰显特色

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河南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唐兴丽介绍,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着力壮大实体经济,促进城乡繁荣,优化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成果,激活内生活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河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提出了“三高四提五突破”的发展目标,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河南省县域做大体量、提升质量、彰显特色。

“三高”就是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二三产业的比重增幅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引导各县(市)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

“四提”就是提升县域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和基础设施水平,增强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五突破”就是要推动各县(市)在构建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科技创新、城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等5个体系上取得全面突破,形成多点发力、竞相出彩的县域经济发展生动局面。

展望:推动产业集聚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2008年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抢抓产业转移战略机遇,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布局建设产业集聚区的重大部署。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河南省产业集聚区总量规模迅速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从小到大、从重点突破到带动全局的重大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9年,产业集聚区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68.9%,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集群发展水平不高、亩均产出效率较低、体制机制活力不足等,迫切需要推进二次创业,破解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集聚区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战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强调,要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县域经济竞争新优势。

省发展改革委总规划师、一级调研员李明东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以“三提”(亩均提高产出、集群提速培育、绿色提升发展)、“两改”(智能化改造、体制机制改革)为主要途径,努力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引领区和改革开放先导区。

“80%的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于今年到期,年初我们已经安排启动了新一轮的规划修编,要求各地统筹优化空间布局,精准细化产业定位,推动产业集聚区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发展格局。”李明东说。

从此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情况看,发展态势较好的产业集聚区无一不是集中力量主攻1-2个主导产业,形成集群竞争优势。下一步,河南将重点推动产业集聚区进一步聚焦主导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延链补链项目,推动产业链式布局,专业化配套,集群化发展。良好的产业生态是吸引产业集聚的重要条件。河南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完善基础配套,合理配置生产性服务业和必要的生活性服务设施。

“下一步,重点结合评价结果,探索制定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推动存量土地盘活和低效资产处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全要素生产水平。”李明东说。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产业集聚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的突破口。近期,河南将重点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工委)+公司”等管理运营模式,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现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经验、法制化治理。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