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无家属患者 他们视患者如亲人担起生命责任

2020年04月30日10: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是57号急救站,20分钟后给你们转入一酒后外伤、昏迷患者,发热38.6度……”

凌晨三点,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调度员一接到电话,就紧急通知当班的韩留安主任、范道奎护士。

目前形势下,针对这一醉酒又发热的患者,韩主任和范护士快速做好各项接诊准备工作,并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来到急诊门口等候患者。

五分钟后,救护车准时到达。经检查,此时患者血压188 /112mmhg、心率120次/分、呼吸33次/分,病情相当紧急!当即,大家将患者转至急诊隔离抢救室,随即展开抢救!

争分夺秒抢救持续到天亮

此时的患者,依然处于醉酒状态,躁动不安,乱踢乱打……面对这种情况,韩留安不顾个人安危,忙于指挥抢救。

由于该患者无家属,急诊科当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紧接着,建立静脉通路、安定5mg静脉推注、急查血……经过紧急抢救,患者病情逐渐趋于稳定。

之后在韩留安和范道奎陪同下,患者转至影像科行16排CT检查,结果显示脑桥出血,比当初想象的还要危重!当即,韩留安下达病危通知书,并紧急跟进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抢救……一直持续到天亮,而大家的衣服早被汗水湿透。

医护穿上纸尿裤 给患者喂饭喂水

“您休息吧,让我来!”陈长生副主任顶替上韩留安,为患者采集了咽拭子,做核酸检测。

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成人纸尿裤进行救治,尽量减少吃喝和如厕,一忙起来就是七八个小时。第四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患者为阴性,大家这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经止血、降颅压等各项积极治疗,患者的意识也逐渐转清,遂后转入普通病房。

救治期间,张凌风护士每天负责给患者喂饭、喂水,直到他能够自主进行饮食。何新梅护士长更是自掏腰包为其买饭,郭行护士每天负责给他端屎接尿,擦洗干净;旬振国护士每天帮忙按摩手、脚,指导康复训练。

你们视患者如亲人的精神 让我一辈子难忘

经全力、积极救治后,患者能正常吃饭、行走,脸上开始有了笑容,但依然拒绝透露家属信息。

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安慰、开导,在入院十几天后,患者终于说出了家庭情况,也终于联系上了其家属。

不久,患者的哥哥也赶了过来,看到弟弟的恢复情况,激动地要跪下,“你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在我弟弟病情危重,联系不上家属,没有交一分钱的情况下,及时进行抢救,你们救死扶伤、视患者如亲人的精神,让我一辈子难忘,谢谢你们!”(郑州颐和医院 郭晓阳)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