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奋斗

——记罗陈乡“85后”创业青年

2020年04月30日09: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改变了春天的况味。然而,对奋斗的人们而言,春天就在身边,春风并未缺席,春光这边独好。以三个“85后”为代表的创业青年,在罗陈乡党委政府的娴熟指挥下,正在演奏着一首主题为“春天里的奋斗”的动人交响曲。

“高级农艺师”的“大产业”

“你那有500斤?是露天的?好的,我都要了,明天送过来。”这位“豪气”的罗陈后生仔叫程煜。此刻,他正带着几名贫困户正在新建的草莓干果加工厂房里忙碌着。

今年受疫情影响,他种植的大棚草莓滞销,精心培育的新品种“白富美”品质极佳,但因价格稍高无人问津,可把88年出生的他给愁出了许多白发。他想到了新建生产线对鲜草莓进行深加工的好点子,但是缺少发展资金。得知此事后,分管项目的乡领导主动找到了他,积极帮助对接县人社局、合作银行,争取到了20万元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无息贷款,让他实现了由单一的种植到融种植、收购、加工于一体的跨越式发展。短短几个月下来,草莓深加工不仅给他带来经济上的效益,又带动了一批贫困户的增收。 

“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我就想回老家搞草莓种植采摘园,发挥专业特长,带动乡亲们脱贫,也便于照顾生病的母亲。感谢姚琳主席的鼓励和帮扶,帮我解决了资金难题。”展望未来的“大产业”格局,程煜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小猪倌”的“大家庭”

这个怀里正抱着小猪仔儿脸上乐呵呵的小伙叫龙锋,90年出生,学的正是畜牧兽医专业。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他返乡成立了种养一体化“大家庭”式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农场。

受去年环境影响,他的猪场损失惨重,环保手续也迟迟没有办下来。针对龙锋的情况,乡党委政府秉持“资源活起来、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的发展理念,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村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项目小组,帮助他联系县畜牧局、环保局,最终顺利通过了环保验收并争取到了相关政策资金的支持。

由于见机早,措施得力,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龙锋的鑫运养猪场没有受到疫情太大影响,反而日渐壮大。通过前期的投入和运营,现已存栏母猪200头,外三元仔猪数1500头。每次有生猪养殖户来找他买仔猪的时候,他都会信心满满地说:“我现在的养猪流程实现全自养、全程监控,绝对无抗饲养,绝对安全放心! ”

“电器达人”的“大后方”

“老哥,你这线可得悠着点儿盘哈,不能有半点瑕疵。这批货我可是要送到上海老主顾那的。”程家鹏边说边指导。85年出生的他在广东做电器加工多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设在广东的程工电器厂里根本招不到工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就编发了一条在老家招工的朋友圈,第一时间引起了分管招商引资的乡领导的关注。

为补齐罗陈乡工业发展的短板,在招商引资方面争先进位谋出彩,乡领导积极宣传政策,耐心做思想工作,又帮助争取扶贫车间、巧媳妇工程等项目支持,感动了这个在广东打拼多年的“老俵”。他当即表示,愿意在老家罗陈乡开办新厂。目前,他的程工电器加工厂已经进入土地征用阶段。

在程家鹏的带动下,每天有近40名周边群众在厂作业,其中贫困户3人,年人均劳务收入预计可达3万元以上,带贫效果明显。他说:“这里既有大批熟练的工人,又有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罗陈是我老家,更是我的大后方! ”

三个“85后”的创业故事,是罗陈乡扶持企业发展、补齐产业短板的生动缩影。乡党委书记朱新辉表示,全乡上下积极响应县委“争先进位谋出彩”号召,变压力为动力,转想法为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思想,细化考评,力争取得新成效!(光山县罗陈乡人民政府 姚琳 程厚文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