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街道:探索实施抗疫“四方联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2020年04月29日10: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市二七区五里堡街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临极其艰巨复杂的防控任务,辖区面积3.37平方公里,下辖18个社区,常住人口6万,流动人口10万,辖区有郑大一附院、三附院等多家大型医院,长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173个楼院中有135个都是无主管楼院,且60%为临街、开放式的独栋楼,管控难度很大。五里堡街道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探索实施“街道党工委主导、社区党支部引导、党员争当先锋、志愿者和群众积极参与的抗疫“四方联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创造了辖区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奇迹,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探索超大城市基层现代化治理走出了新路子。

一、探索实施抗疫“四方联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一)街道党工委主导,着力完善抗疫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疫情发生后,街道党工委靠前指挥、精准发力,立即成立“一办八组”。快速完善抗疫基层党建工作体系,迅速建立起街道党工委—29家公共单位党组织—18个社区党支部—57个卡点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体系,打造“四级战斗堡垒”。构筑抗疫铜墙铁壁。街道党工委在全区最早创新绘制街道和18个社区两级疫情防控布控图,每日挂图作战,每天更新,科学调度,专门制作了《疫情防控工作手册》下发给所有工作人员,在辖区设立“疫情防控信息公告栏”进行防控公告、居家隔离情况等“七公示”,科学划分8大网格、实行闭环管理,每日严格督导辖区173个楼院合并的57个卡点,以最短的时间、最有效的方法确保防疫效果。在各卡点结合进出人员扫码颜色,采用红、蓝台账分类建立不同地区返郑人员台账,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党工委书记王彬身先士卒、深入一线果断指挥。为第一时间解决突发问题,王彬书记连续多天吃住在办公室,每天走遍57个卡点和巡查29家公共单位、18个社区,查找薄弱环节,慰问一线人员,夜以继日、舍生忘死奔波在抗疫一线。为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她亲自做入户示范、宣传排查工作,她说:“危难当前,党员带头,大家跟我上!”在王彬书记带领下,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和广大党员、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精心做好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紧张有序、万无一失,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社区党支部引导,着力提高抗疫基层党建工作能力。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抗击疫情的主阵地。重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五里堡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以及公共单位党组织和卡点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8个社区党支部高效执行疫情防控“拉网式”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实施“六查”工作法,入户查、电话查、微信查、楼长查、大数据查、群众查,每三天一个周期,对辖区35943户居民全部入户走访。29家公共单位党组织联防联控,协助社区做好卡点值守、体温检测、交通疏导等工作。57个卡点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网格、社区、楼院、居民家中,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全覆盖的闭环管理模式。重视提高党支部的宣传引导和服务能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消除恐慌情绪。各社区均成立一支党员便民服务队,每两天一次固定为老弱病残群体专人采买、送物上门,代充话费、水电气费等,做好后勤保障,使党支部成为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重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表率作用。香榭丽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新娜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她用瘦弱的身躯义无反顾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六,她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根据大数据反馈,辖区有一名密切接触者,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千方百计进行联系和沟通,使密切接触者被顺利隔离。此时已是深夜十一点多了,她返回办公室,在简易沙发上凑合了一晚。在抗疫日子里,许多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卡点吃泡面,日夜奔波在一线,在办公室睡沙发都是常态。正是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表率作用,才凝聚起社区党员和干部、群众强大抗疫力量,守住了一方平安。高新娜说:“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是基层社区党务工作者,守住前线阵地责无旁贷!”

(三)党员争当先锋,着力增强抗疫基层党建工作战斗力。在疫情防控中,辖区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惧风险。“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冲锋在前。600余名党员积极参加艰难险重任务和志愿服务。各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广泛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亮旗帜、亮身份、亮工作“三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先进典型。建南社区党员杨桦,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初期,街道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为57个卡点安装帐篷。杨桦得知消息后组织辖区20余名退役军人成立应急小分队,连夜奋战完成了安装任务。还有守好自己的“网格”、盯好外来的人,被群众点赞为“小院总理”党员郑海宁等。他们在国家有难时,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群众积极参与,着力增强抗疫基层党建工作凝聚力。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和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五里堡街道坚持相信和依靠群众,实行群防群控。依托前期成立的楼院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三类组织”,全面动员党员、退役军人、基干民兵、两新组织、公共单位干部职工、市区两级下沉人员、辖区群众7类群体,通过“队伍联管、服务联做、资源联享、疫情联防”的“四联”工作法,共同参与抗疫工作。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招募注册、精心培训、科学分组、优化服务、激励回馈”5步工作法,成立了党员、退役军人、热心居民和大学生等6支500余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分时段参与57个卡点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工作。王立砦社区居民井长安最先组织一支15人的居民志愿服务队,主动请缨排查自己居住的楼院,12栋楼、近5000个台阶,他一户一户细心排查,先后全面排查了5遍。他还主动担当起居家隔离人员代买代送工作,该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最多时达369户977人,他热情周到地把必需品送到居民家里。他还在卡点每天值守超过8个小时,累得喉咙沙哑、腰酸腿疼,测量体温枪的手臂疼得伸不直,但他仍然坚持抗疫工作。因表现特别突出,被二七区委组织部批准火线入党。

二、抗疫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汇聚成磅礴力量的也在基层。在抗疫攻坚战中,街道党工委始终挺在最前面,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群众有了主心骨。18个社区党支部、29家公共单位党组织、57个卡点临时党支部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引导服务功能,实现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为夺取抗“疫”胜利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党员的先进性在抗疫一线得到锤炼。在街道党工委的组织动员下,辖区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列、争做抗“疫”“先锋队”和“主力军”,涌现出一批批党员先进典型。如:连续工作34小时晕倒在地,却依旧轻伤不下火线的“小巷管家”陈静;用“暖心服务”为群众做心理疏导的心理咨询师董桂春等。党员们用行动、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三是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路线是赢得抗疫胜利的重要法宝。街道党工委坚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科学合理严格管控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服务。18个社区共设立100余个“便民投放点”,有效保障了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通过线上式、团购式、配送式、便民式、上门式“五种模式”,确保群众生活便利。暖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逐户逐人送“两书一单一表”,落实“四个一”服务到位,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心理疏导、入户消杀,做好随访记录,实现“隔离不隔情”,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温暖的爱。

三、主要启示

第一,基层党建工作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发挥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公共单位党组织、卡点临时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和引导服务功能,凝聚起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让群众吃了“定心丸”、有了“主心骨”,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实践有力证明,党建工作是基层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必须牢牢抓住、绝不能放松。

第二,志愿者队伍是基层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的重要突击力量。志愿者队伍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干部、退役军人、大学生、居民等组成,不仅是基层抗疫和党建工作的有生力量,而且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仅靠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组织引领志愿者参与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社区排查、卡点值守、心理疏导、为民服务等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在平时,发动辖区各类群体参与城市管理、交通治理等志愿服务效果良好。因此,要重视和加强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其在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三,科学技术是做好抗疫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引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社区”“智慧网格”,运用“健康码”“智能门磁”,把“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相结合,有效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杜焕来 田海军 张子琴 余璇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