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脱贫攻坚重点县实施土地精准施策

2020年04月28日15: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专项土地政策,用好用活土地,实施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全力支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和52个未脱贫村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项目能否落地,是否有建设用地指标至关重要。根据这一专项政策,在2020年全省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分配时,对20个重点县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予以倾斜支持。其中,国家级贫困县每个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不少于600亩,深度贫困县不受指标规模限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做到应保尽保。对20个重点县,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计划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计划的,全面做到按需保障。20个重点县中的邓州市、项城市、唐河县等3个非贫困县可享受省级贫困县的土地支持政策。

今年,我省将实施“百镇千村规划”工程,在全省遴选一批基础好、发展快、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小城镇,率先开展特色小城镇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这一工程,将有序推进、科学编制重点县和未脱贫村村庄规划,留足发展用地空间。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不足问题由省厅统筹解决。对脱贫攻坚项目,不符合规划的,允许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

在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方面,我省也向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倾斜。对淅川县、嵩县2个深度贫困县,争取国家支持将节余指标继续跨省调剂;对于20个重点县在省宅基地复垦券年度交易安排时,给予顺序优先、数量侧重等特殊支持;允许重点县产生的指标在市域内交易,不受交易计划限制;允许52个未脱贫村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辖市域内流转使用,不受交易计划限制。允许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或市域内调剂使用,优先安排20个重点县进行指标交易。优先安排重点县补充耕地指标在省域内或市域内交易。

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交通、能源、水利、民生发展等项目办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用地报批等手续开通用地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石湘田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