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投递员出具虚假回执 邮局被罚20万元

2020年04月28日15: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图片来源:河南省人民高级法院官网微博@豫法阳光

人民网郑州4月28日电(于思远)据河南省人民高级法院官网微博@豫法阳光消息,日前,因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在送达法院法律文书专递时向法院出具虚假回执,被方城县人民法院罚款20万元。

 方城法院在办理樊某申请执行马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过程中,于2020年3月2日通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某分公司以法院专递方式向被执行人马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执行裁定书三份法律文书。3月5日,该公司投递员在改退批条上标注“收件人已去世”,并加盖了邮戳,将该专递退回。 

执行员任某接到退回的专递后,即向申请人樊某进行了通报,樊某不信,希望法院核实情况。任大伟立即拨打邮寄联上所标注的电话号码,对方称自己便是被执行人马某,该电话号码一直是自己使用,人一直在外地。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真相,4月24日,任大伟前往被执行人马某的居住地方城县四里店贾盘村实地调查。该村村委证明马某没有去世,更未被注销户口,并出具了证明。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以法院专递方式邮寄送达民事诉讼文书的若干规定》第六条规定中写道:“邮政机构按照当事人提供或者确认的送达地址送达的,应当在规定的日期内将回执退回人民法院。邮政机构按照当事人提供或确认的送达地址在五日内投送三次以上未能送达,通过电话或者其他联系方式又无法告知受送达人的,应当将邮件在规定的日期内退回人民法院,并说明退回的理由。”最终,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认为该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在投递过程中严重不负责任,将未妥投的法院专递以被送达人死亡为由退回,妨碍了法院执行工作,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该公司罚款20万元。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