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激发三农活力

2020年04月27日13: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郏县冢头镇小庙张村村民王素君和丈夫在麦田灌溉,他们抽水的机井是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刚打的。

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小庙张村新打机井10眼,并修建了600多米长的生产道路,该村田成方、树成林、路相连的格局正逐步形成。

2019年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5万亩,涉及安良、冢头、广阔天地、龙山、王集、李口6个乡(镇、街道)40个建制村。建设内容有新打397眼机井、维修185眼旧井,铺设49.7公里199880平方米道路,安装77台变压器、架设18767米高压线路、敷设175369米低压线路等,将为乡村产业发展、机械化作业及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去年底招标工作完成后,郏县立即进入施工程序,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查看督促指导。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涉及的40个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村民作为工程质量义务监督员,和监理监督、业主监督、乡级监督一道形成四级监督。县农业农村局对施工标段实行日报制度,对连续5天排名倒数第一的处以罚款,连续5天排名第一的给予奖励。同时,郏县建立快速解决问题机制,对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日清日结、明确到人、存档备查。

截至4月26日,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总进度达97.6%,新打机井364眼,占总任务的91.7%,185眼旧井维修全部完成,道路修建完成174054平方米,占总任务的87.1%;电力部分中高压线路18767米和77台变压器全部架设完成,低压线路敷设148900米,占总任务的84.9%。“高标准农田建设关系子孙后代的切实利益,我们要求坚决把好工程质量关,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宏旭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