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的地沟油案例不容再有

峻峰

2020年04月27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峻峰

4月23日,四川省犍为县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火锅店老板雷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被判决支付公益诉讼赔偿金440多万元。该案引起舆论关注。

法院经审理查明,雷某指使店员李某甲、李某乙收集客人产生的餐厨垃圾,过滤分离出废弃油脂,然后掺入新油,加入辣椒等调料,熬煮成火锅底料供顾客食用。

类似的案件曾不止一次发生。

2017年4月7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火锅店老板余某等4名被告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018年6月,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对火锅店老板丁某某等3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进行审理,一审分别对3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

2018年10月,四川省安岳县法院依法判决火锅店经营者张某等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据报道,2015年4月修订通过的食品安全法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后,当地已有一些火锅店因回收利用废油被处罚。

……

由此看来,依法防范和应对火锅店等餐饮行业的经营者非法使用地沟油问题,应当成为社会治理的关注点之一。

被回收提炼的厨余油脂,就是大家称的“泔水油”“潲水油”“口水油”“地沟油”,或称“老油”,是有关法律法规明令禁止食用的有毒有害食品。如果在餐饮中使用这类油脂,会使食用者产生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多次食用可能引发癌症,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不断通过完善立法、加强执法、依法打击,确保群众食品安全、生命健康。然而,一些餐饮商家为了攫取非法利润,与时代背道而驰,不惜触犯法律,置广大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于不顾,做出了一些令人不齿的事,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心存隐忧。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和制止这种行为,不仅会对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和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而且会对餐饮行业产生不良的影响,让社会诚信蒙羞,让商业道德流失。

因此,需要采取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手段,从源头上防范治理此类行为。要让餐饮行业经营者学习熟知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增强守法意识,依法约束生产经营行为。同时,要加强商业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让从业者树立尊德守法经营光荣、失信失德可耻的观念,从而不为暴利肆意妄为。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餐饮行业经营者的日常监督管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把餐饮业的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对餐饮行业原材料进货和销售渠道管理,通过食品材料溯源,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信息共享,做到食品材料来源可查询、可追踪;在餐饮行业推广“吹哨法案”,鼓励餐饮行业务工者、消费者参与监督,举报食品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以形成监督合力。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