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县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

2020年04月24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长葛市近年来不断强化县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推动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持续和谐稳定。2019年,全市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共包案化解信访案件264起。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长葛市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一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市委常务会、政府常务会,关键敏感时期随时召开,专题听取信访工作和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信访工作,研究处理疑难信访问题。二是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制度,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长葛市成立了12个专项调解工作组,涉及劳动、医疗、环境污染、住建、食品安全、农林水、学校安全、规划国土、生产安全、企业改制遗留、流通领域和轻微刑事(治安、交通)等12个方面。每个专项工作组都由相关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发生重大矛盾纠纷时,由相关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组织职能部门开展调处,推动信访问题解决。

加强研判,协调联动。该市坚持三类突出问题每周四研判工作机制。由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主持对问题楼盘、非法集资、信访积案开展研判,形成处理意见交办有关责任单位落实。对能够在规定期限内落实到位的,要坚决落实到位,对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的,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坚决杜绝发生越级上访。

跟踪问效,督查驱动。为推动疑难信访案件及时、妥善化解,该市一是坚持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专题督办县级领导干部分包处理信访案件制度。对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疑难复杂问题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既督问题解决、也查首办责任,属于失职失责的,向有关部门提出问责建议。对督查的每一起案件,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息诉罢访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了督查工作质量。二是坚持市信访局直接督办责任单位化解信访问题制度。对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事项,工作责任不落实,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市信访局牵头开展实地督查,指导责任单位因案施策,分类施治。三是坚持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按照省、许昌市要求,对发生赴京省上访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环节查究,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造成重复赴京到省上访及发生有影响信访事件的,逐案责任倒查、环节追究,以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落实,2019年以来共对11个责任单位进行了责任追究。(长葛市委宣传部 路明霞 郑宪恒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