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四集中”兜底乐享幸福晚年

2020年04月23日10: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早起做健身操锻炼身体,晚餐后看电视聊天,三餐由专人搭配好,生病时医护人员随时来到床头……对于邓州市赵集镇彭家村贫困户王秀焕而言,这样的生活,是她此前从没想到过的。

今年70岁的王秀焕,智力二级残疾,生活难以自理。自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有政策的支持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家里基本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逐渐丧失自理能力的她,生活质量仍然不高。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是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家庭最大的困难。为了照顾这些人员的生活、安全、护理等方方面面,不管是对于贫困家庭还是帮扶人员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时间和物资。自该市春季“双基”排查工作开展以来,赵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对贫困群众中无自理能力、半自理能力和高龄独居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无人照料、生活困难等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

“早餐有粥、馒头、面条,中午有菜有汤,还有肉,每日不重样。你瞧,我才住进来没几天,现在吃得好,胖了好几斤呢。”王秀焕说。自从入住幸福大院之后,王秀焕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该幸福大院实行“一对二”护理模式,实行24小时监控和护理服务,同时,还有志愿者到来开展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活动。如今,王秀焕已学会了基本生活技能,饭后还能自己洗碗。

据彭家村幸福大院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照顾不同层次的老人,院内还专门设立了护理服务站、医疗间、康复间、活动间、洗衣间等。在这里,入住的群众不仅吃饭和就医不愁,还能在专人陪护下进行康复训练,脸上有笑容,活得有尊严。

在赵集镇,王秀焕所受的“优待”并非个例。该镇共有60余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入住敬老院、托养中心、村级幸福大院,为破解需要助养的贫困户群众脱贫难题,走出了一条贫困家庭脱贫的新路径。(邓州市扶贫办 林海燕 魏子雅 涂阳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