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纳入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

全国共55个试点县,河南省仅3个县区入选

2020年04月22日09: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国家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55个试点县名单,南阳市卧龙区榜上有名。河南省从各地市18个申报县区中确定三个试点县,卧龙区是其中之一。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的重大举措。项目以县域为单元,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水利措施,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水域岸线并治,将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

2月26日下午,卧龙区在参加省水利厅、财政厅组织召开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18选6”、“6选3”视频评审会中,区委书记高贤信代表区委、区政府进行了精彩的陈述和答辩,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

卧龙区水资源丰富,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7条,中小型水库31座,各类坑塘堰坝3000余个。地表水资源量2.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3亿立方米,现有水库工程总库容2.2亿立方米,兴利库容7800万立方米。2018年底以来,卧龙区立足水资源优势,及早谋划,超前部署,以实施“三网四化五极”战略为引领,把“水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做足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念好山水经,抢抓机遇谋求发展,按照“四水同治”的要求,立足卧龙水资源现状,制定了全区生态水网建设规划,高标准编制了《卧龙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累计投入近1.2亿元,实施了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水系连通工程、水生态环境建设、坑塘生态环境整治等一批治理工程,完成了1019座坑塘的标准化、景观化整治,疏浚沟渠276公里,初步形成了“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乡村水网。去年6月,卧龙区被省水利厅列为全省六个农村坑塘清淤试点县,省水利厅在该区召开了全省农村水系治理现场会,对卧龙区治水经验进行推广。

卧龙区此次申报的泗水河、麦河流域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实施范围涉及5个乡镇的37个行政村。其中,泗水河及其支流计划治理河道总长度为81.4公里,其中干流治理长度10.3公里、13条支流治理长度71.1公里;麦河及其支流计划治理河道总长度为11.4公里,其中干流治理长度5.9公里、2条支流治理长度5.5公里。

卧龙区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水生态环境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的积极作用,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做好施工环境、建设管理、资金筹措,努力实现区域内水库、河道、坑塘、沟渠水系连通,打造“水网相通、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构筑中心城区的生态屏障,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王松林 张文华 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