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厚植生态软实力 播撒绿色新希望

2020年04月21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1日早上5点半,郏县东城街道大屯社区居民张大亮骑着自行车来到了位于县城北4公里、紧邻南水北调干渠的眼明寺森林公园。“这里空气清新,视野开阔,鸟语花香。近两个月来,我每天都要在这里跑上八九公里。”张大亮边跑步边说。

眼明寺森林公园占地1万亩左右。此处原本为荒山野岭,自2015年以来,在郏县县直各单位、县域内企业、爱心人士等捐建基础上,累计筹集资金5000多万元,已完成的5300亩荒山绿化中已有30余种、50多万株植物。加上配套环山公路、自行车道、观景亭阁、太阳能路灯、公共卫生间、健体设施等,正在创建中的4A级生态景区已成为郏县人民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战略,以山区绿化、廊道建设、林网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公益林建设等为突破口,持续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去年底和今年初相继获得省级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该县建立了县绿化委“双主任”制度,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第一主任和主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土绿化责任体系;实行县级干部联乡包路制度,全县28条主要廊道均有县级领导任“林长”;高标准编制《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全县15个乡(镇、街道)、1100多个造林小班分别列出年度计划,境内高铁、高速、铁路、河渠、国省道、市县道路及乡村道路均有绿化标准;造林任务细化到乡镇村组、地块、路段和山头小班,99个县直单位也有义务植树责任区;把造林工作列入全县重点工作督查台账,一周一督导一通报,一月一观摩一评比。去冬以来,累计开展集中督查22次、通报13次、观摩评比5次。

按照“粮食安全坚决保、土地指标村里找、国土绿化山上搞、造林资金社会掏”的指导思想,郏县有效破解树往哪里种、钱从哪里来、苗木咋管护问题,完成矿山治理和易地补偿造林2万余亩,形成矿山生态修复“区内修复、区外补偿”新模式,被自然资源部肯定为“郏县矿山生态治理新经验”。以农村拆旧复垦、“双违”和“一户多宅”整治为抓手,累计整治农村土地3.2万亩;对1.21万亩面积2亩以下的零星地块种绿化树、果树、花草等,建成树园、果园、花园、游园近500个。

同时,该县通过认建、认捐、认种等方式,累计建成公益林312个,绿化面积1.3万亩,建立完善专、巡、护、管“四位一体”管护机制,加强管护工作监督管理,确保树木有人管、长得好、保得住;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实施庭院种花、村内种树、村外种果,见缝插绿、见空补绿,目前80%以上建制村都建有景观林、休憩林、经济林;依托绿化美化成果,修建“网红桥”、开办农家餐饮,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动员党员群众种植“党员树”“父亲树”“母亲树”,建设“支部林”“扶贫林”和“乡贤林”;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无偿赠送贫困户果树苗木14万株,乡村公益林果树交由贫困户管护,收益归贫困户,拓宽其增收渠道。

目前,该县林木覆盖率37.1%,城镇绿化覆盖率41%,村庄绿化覆盖率36.09%,路河沟渠绿化率95%,农田林网控制率90.63%。(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 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