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县: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4月20日17: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走进原阳县蒋庄乡孟尧村,干净的水泥道路延伸向远方,一位村民正拿着笤帚清扫着街道,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这条街道的“街长”。

自2016年开始,孟尧村积极发挥“内力”,提升人居环境,开始村级道路硬化、街道绿化亮化、文化一条街建设、健身器材配备……入户的水泥路修好了,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种好了,墙上的宣传画绘制好了,美丽乡村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是如何维护好人居环境呢?孟尧村创新采取“街长”制,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名党员都要负责街道卫生。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不仅村子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和保持,群众的卫生意识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现在大家对环境卫生的维护意识越来越强了。这些灯笼是年前孝老敬亲饺子宴时村里挂上的,到现在还好好的。街道也不是天天都清扫,但是维持的还是不错的。墙上自从有了宣传画,乱涂乱画、乱贴小广告这些过去的‘顽疾’基本也消失了。”一名路过的村民说。

“这些彩色小风车是去年鹿岛房车小镇搞活动时候用的,活动结束他们不要了,我把它们拉回来,穿成串挂在这里,也是一种装饰嘛。”村民金小林说。该村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共建美好家园,焕然一新。

近年来,原阳县坚持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按照“全面铺开、突出重点、培植亮点”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治理人居环境“脏、乱、差”,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3346万元引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市场化保洁项目,实现458个行政村市场化保洁全覆盖。配备保洁员1890名、垃圾桶22320个、垃圾清运车58辆、洒水车13辆、管理车16辆,农村道路清洗车2辆、日平均清运垃圾175车、350吨。截至目前累计清运垃圾近18万吨,完善提升了该县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运行模式,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原阳县委宣传部 时晓梅 卞瑞峰 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