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精准监督 啃下贫困“硬骨头”

2020年04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老乡,你的帮扶责任人今年来帮扶过你几次?”“你对乡里的扶贫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没意见,帮扶责任人经常来,现在俺吃穿不愁,就连两个孙女上学的费用都减免了,党的政策好,扶贫干部帮扶的也好。”潢川县纪委监委在魏岗乡郝楼村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到户,覆盖到人”走访联系时,贫困户王玉芳高兴地说。

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行动,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潢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监督联系未脱贫户工作,对全县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7个乡镇、247个行政村、未脱贫的903户2413人由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实现未脱贫人员监督联系全覆盖、零遗漏。

“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重之困,护航脱贫攻坚必须体现‘精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和工作作风情况,扶贫救助款物发放政策落实情况等问题,同时受理联系贫困户的投诉反映,以精准监督‘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对联系的贫困户每月走访联系至少1次,通过走访、座谈、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贫困户诉求解决情况等,确保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有人管,影响扶贫政策落实的事情有人问,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坚决清除扶贫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架起纪检监察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连心桥”,为全县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夺取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176名纪检监察干部遍访未脱贫户,发现问题70个,推动解决问题70个。(潢川县委宣传部余成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