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道路奖补,把“扶贫路”修进群众心里

2020年04月20日15: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要想富,先修路”,简单的一段道路,对于一个贫困村、一户贫困户来说,是出行的便捷、更是生活的希望,意义不言而喻。

4月15日,春风习习灿阳暖,在河南省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行走在新修不到半年的排前路上,贫困户张德兴足底生风忙着下地干活去,“就这一小段路,扶贫工作人员说修就给俺修到了家门口,以后种菜、卖菜更方便了。”张德兴说。

与彦张村一样,该市今年通过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道路建设奖补2030万元,已完成29个贫困村和重点非贫困村近90公里的主次干道及排前路建设,在惠及近300户贫困户受益的同时,也在极大程度上带动了一大批重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按照原有预算,这笔有限的资金正常情况能修60公里左右的道路,但是借助道路奖补模式,彻底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硬生生给多修出了近30公里。”舞钢市扶贫办主任周明霞说。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内道路未硬化、雨后道路泥泞行路难问题,舞钢市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道路建设奖补项目实施方案,着力提升贫困村和重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把原由政府主导、由施工队组织施工的农村主次干道及排前路建设项目,创新性地由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参与进来,从组织施工到监督管理,全程跟进、全员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效益、最大程度地发挥群众能动性,在保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市把各乡(镇、街道)作为道路建设奖补项目的实施主体,严格按照村级申报、乡级审核、县级行业部门论证、县级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流程申报项目,经过汇总、筛选、论证,对亟需实施、可行性高、群众积极性强、具备开工条件(路基已平整且建设资金已到位)的项目,通过乡级审核后报至扶贫部门,再逐一研判、论证评审,经过批复后实施并全程跟进监督管理。

4月12日,大风阴雨,一场倒春寒并没有阻挡枣林镇直李村村民“试路”“验路”的热情。该村今年通过道路奖补模式完成新修道路6公里,“俺门前的路不长,却与俺的生活联系紧密,其间受指派安排,俺还全程参与施工中的质量和路面厚度的监督,路修得好不好是俺自己的事,自己必须得心里有数。这条‘扶贫路’算是修到了俺心里去。”今年70岁的贫困户李连三在修路期间一直蹲在现场,充当“监督员”和“验收官”。

当天,由该市纪委监委及财政、交通、审计、项目实施单位及村三委干部、贫困户代表、监理公司等组成的联合评审验收组,对该村涉及道路奖补项目施工路段的工程量和道路质量进行核定,测量、钻心取样、征询监督意见、综合评审……验收组作出最终认定:该村修建的6公里道路均在‘宽度1.5-4.5米,排前路平均厚度0.15米、村内主次干道平均厚度0.18米的C20或C25道路’这个标准范围之内,可以出具验收达标报告、符合拨付奖补要求。至此,经过评审验收组连续加班加点工作,该市今年涉及道路奖补项目施工的村主次干道及排前路全部验收认定完毕。

“贫困群众有人参与施工、有人负责监督、有人把关验收,都把修路当成了自己的家事,能省的地方一定省、该严的地方必须严,一方面增加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另一方面让贫户从中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也切切实实激发了他们的脱贫积极性。”全程见证了辖区内道路奖补项目的实施过程,该市红山街道扶贫办主任曹相涛深有感触地说。(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