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最新防控意见:快递人员可进社区 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

2020年04月20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20日电(姜果)20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突出常态化防控重点,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加强组织领导。

来豫返豫人员咋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咋管理?

做好豫籍境外人员安抚工作,积极劝导其尽量留在当地;加强口岸卫生检疫,全面落实健康申报、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核酸检测、14天集中医学观察、社区管理等防控措施,实施严格的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

加强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对武汉来豫返豫人员全部免费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将持湖北健康码“绿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阴性的武汉来豫返豫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不得采取歧视性措施。

强化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以及入境人员等。

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 定点医院不撤销

对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小时内完成网报、12小时内完成实验室检测、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合适疫点范围,严格落实疫点消毒、隔离、医学观察等各项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加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人员的追踪管理。

定点医院不撤销,隔离病区不缩减,备足留观床位,保留各级专家组建制,保持工作梯队编组,随时能够进实验室、进隔离区;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要确保药品、试剂、防护用品储备充足。

分类实施差异化防控 加大普通医用口罩供应力度

生活服务类场所在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的前提下正常营业,开放式活动场所有序恢复正常营业,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暂不开业。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狱、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单位,要做好风险防范,加强人员防护、消毒等日常防控工作。

优化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储备,加大普通医用口罩供应力度,更好满足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需要。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支持有资质有信誉的企业有序出口。严格出口质量监管,依法严肃查处没有资质和不按标准生产、哄抬防疫产品和原材料价格等行为。

快递人员可进社区 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

做好园区、工厂、楼宇、食堂、宿舍等场所空气流通、清洁消毒相关防疫管理,加强健康监测和出入登记管理,及时掌握员工流动情况,落实员工个人防护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对文化旅游、餐饮及空间密闭且人员集中的场所,通过预约、分流限流等措施控制人员密度。

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

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复课工作 确保人员流动有序畅通

扎实做好返校前准备,科学制定返校方案,充分储备防控物资,精准摸排人员状况,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强化返校后管理,认真落实体温检测、分班教学、分散住宿、错峰就餐、环境消杀、应急处置等措施,确保校园平安稳定、教学安全有序。

在有效防控前提下,全面恢复城乡道路、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可不实施上岗前隔离;合理安排公共交通线路、班次,确保火车站、机场、公路客运站等枢纽的接驳班线正常运营。做好开窗通风、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一班次一消毒等防护措施,加强交通运输防疫与安全管理。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