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评:培植好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土壤

江琦

2020年04月20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党建评:培植好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土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中强调将进一步以贯彻落实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研究制定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政策文件等,推动基层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形式主义是作风建设的一大顽疾,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必须坚决予以克服。从党中央确定2019年“基层减负年”以来,各地在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上谋实招、出硬招,坚决破除基层形式主义,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然而,一些地方在督导检查、调研工作、填写表格等方面仍然存在搞擦边球、搞变通的侥幸心理,为形式主义披上“新衣装”“新马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身心俱疲。因此,做好基层工作,关键在于营造广大基层干部创业奋斗的浓厚氛围,从而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解脱手脚,挺直腰杆”,培养具有积极性、想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再累都不算累,形式主义的工作才会让人心累”。这是一位基层干部对基层形式主义的无奈之语,深切道明了应付形式主义远比实际工作更让人力不从心。没错,力戒形式主义,就是要把捆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真正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不再为敷衍无意义的事情而虚与委蛇、焦头烂额,真正能够在发展民利、解决民困、纾解民忧、改善民生等具有意义的工作上做出实绩。同时,对基层干部的待遇,要更重视、更爱护,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贯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等。新使命带来新挑战,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为那些想办实事,特别是为那些敢啃硬骨头、勇涉险滩的基层干部挺直腰杆,规范实施问责的工作程序,纠治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以问责代替整改等问题,真正能使他们无后顾之忧,能够在创业奋斗中“轻装上阵”。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培养具有主动性、能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说:“形式主义有个影子叫功利主义,很多时候都是功利主义催生的形式主义,消除形式主义首先要杜绝功利主义”。的确,形式主义的歪风邪气主要原因就是功利心作祟,他们不听群众的民声齐不齐、民愿想不想,而只关注数据表格有没有填好;不看是否真正解决了群众问题,只关心报表上的数字达不达标。所以说,杜绝形式主义就是着力解决功利主义的滋生环境,一方面是讲究实字为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蹲点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设定路线”,杜绝虚假功利主义瞒报虚报的政绩,另一方面是要注重严字当头,严格筑牢严格选人用人导向的红线,认真贯彻落实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提上来,培养出具有主动性、能作为的好干部。

  “甩开膀子,开动脑子”,培养具有创造性、善作为的基层党员干部。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越是责任重大的岗位,遇到的压力肯定会越大,这就叫有担当。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这鞭辟入里地指出党员干部除了要有担当精神,更要看能不能干出成绩,会不会解决困境和挑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除了肩负使命,更要负重前行,善于作为,要能够在新形势下甩开膀子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此外,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工作难度上升,加之疫情叠加带来种种新的复杂形势,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开动脑子,具有切实解决好基层工作中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的创造性和开拓性,围绕实际困难善于运用新思路,针对顽疾沉珂善于拓宽管理治理中的新视野,以钉钉子的精神善于钻研,在攻坚克难中践行初心使命。

  执政之基在基层,基层干部是关键。破解基层形式主义必须防治齐抓、标本兼治,让基层干部能够在阳光、干净、激情的土壤中挥洒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热血,这样才能推动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持续解决,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