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纵深发展(新论)

盛朝迅

2020年04月20日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数字化的研发、生产、交换、消费成为主流,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病毒溯源、患者追踪、疫苗新药研发等防控工作,以及无人生产、远程运维、居家办公等在线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应该更加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稳增长、促转型、育动能中的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纵深发展。

  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稳住制造业基本盘。从实践看,信息技术在加快复工复产、顺畅产业链运行、稳定制造业供应链等方面大有可为。例如,浙江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宣布永久免费开放企业疫情管理SaaS云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人员返工管理、人员体温、隔离天数等系统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服务;又如,安徽推广远程生产管理系统应用,支持远程智能运维和预测性维修服务,解决制造过程中设备维修巡检、技术支持、车间实训等难题。做好生产协同和风险预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广阔空间,不仅能有力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而且能确保国内产业供应链顺畅运行。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应该看到,与传统意义上的基础设施不同,“新基建”不仅是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和基础设施,而且呈现出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特征。其中的一些新型基础设施,自身就是一个大产业,既能孵化出更多创新与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发展,又有可能被培育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因此,采取更多市场化办法,坚持企业主体、效益优先、集约高效、适度超前、绿色智能、安全可靠,加快“新基建”布局,就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

  当前,我国在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产业规模体量全球领先,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的空间仍然很大。下一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应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变。一方面,继续突出新技术供给和新产业发展,做强集成电路等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产业,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5G移动通信等技术攻关,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另一方面,要强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对生产、流通、分配等经济活动的改造,支持建设若干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数字化的研发、生产、交换、消费成为主流,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随着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只要进一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以创新带动转型,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