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超千亿 增速全国第五

2020年04月16日11: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6日电(杨晓娜)16日,记者在郑州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季度,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107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6%。其中出口645.2亿元,下降9.5%;进口427.7亿元,增长36.9%。3月份,河南进出口总值为476.8亿元,同比增长36.9%,环比增长1.8倍,创全省历年3月份当月最高值,在复工复产之后迎来强势反弹回升。

今年1季度,河南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速位居全国第5。今年1季度,河南省进出口增速为4.6%,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外贸整体下降6.4%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5位。其中进口增速高于全国37.6个百分点。

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速较高,有进出口记录企业有所增加。今年1季度,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11.4%,高于全省整体增速6.8个百分点,是外贸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1季度,河南省有实际进出口记录的企业592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08家,在疫情影响之下,我省外贸企业仍然保持扩张活力。

对东盟、欧盟(不含英国)、中国台湾等市场进出口增速较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全省整体增速34.3个百分点。今年1季度,河南省对东盟、欧盟(不含英国)、中国台湾进出口分别增长50.7%、52.7%、59.9%,增速较快。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38.9%,高于全省整体增速34.3个百分点。

全省有6个地市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今年1季度,从进出口增速来看,郑州、焦作、濮阳、新乡、商丘和鹤壁6个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分别增长11.1%、4.3%、53.2%、3%、33.7%和29.7%。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省仍有三分之一的地市保持增长。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