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四害” 牢记“四字诀”

2020年04月16日10: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6日电(王佩)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中,要求“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何为病媒生物?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关系?在防制工作中我们又该把握哪些重点?

4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2场新闻发布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长、主任技师刘吉起对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病媒生物是指能够传播疾病的生物,包括的种类很多”,刘吉起介绍道,除了我们常见的蚊蝇鼠蟑以外,还包括传播黑热病的白蛉、传播鼠疫的跳蚤、传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蜱等种类。与我们生活工作关系最密切、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病媒生物是蚊虫、蝇类、鼠类和蟑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四害”。

病媒生物能够传播登革热、疟疾、流脑、肾综合征出血热、鼠疫等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危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刘吉起指出,“现在已经进入四月份,随着气温的变暖,病媒生物活动也越来越活跃,病媒生物传播的疾病风险也越来要高。我们要根据病媒生物的生物学特性,科学防控病媒生物,避免病媒生物的危害。”

一“宣”,就是要加强健康宣传,科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

二“清”,就是要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预防病媒生物孳生。

三“防”,就是要完善病媒生物预防设施,防止病媒生物侵入我们居住或活动的场所。居民家庭可以安装纱门、纱窗防止蚊虫和蝇类进入室内影响生活。商场、超市、餐饮店、饭店等场所可以安装门帘、风幕机等防止蝇类进入室内接触污染食品。餐饮店、饭店、学校食堂、医院食堂、宾馆厨房操作间等重点场所要设置防鼠设施,防止鼠类通过下水道箅子、地漏、门、管线孔洞、排风扇、窗户等通道进入室内。

四“灭”,就是要消灭病媒生物,避免病媒生物侵害和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发生。对于居民家庭病媒生物防制,可以选用一些简便易行、安全有效的方法。灭鼠可以使用粘鼠板、鼠笼、鼠夹等物理方法;灭蚊虫可以使用电蚊香、卫生杀虫剂气雾罐等;灭蝇类可以使用蝇拍、粘蝇纸、粘蝇条等;灭蟑螂可以使用粘蟑纸、灭蟑胶饵、灭蟑颗粒等。对于单位、社区和公共外环境等区域的病媒生物防制,要因地制宜,根据病媒生物的侵害状况,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切实将病媒生物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范围之内。

4月10日召开的河南省卫生健康大会指出,人的健康素养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此次疫情防控中,勤洗手、戴口罩、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被群众广泛接受。刘吉起表示,“我们仍要继续固化下去、延续下去。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持续营造健康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