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五大行动” 决胜收官之战

河南台前县:吹响全面脱贫百日攻坚冲锋号 

2020年04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期,台前县先后召开专题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百日攻坚动员会等,按照“2020年全面小康”和“不落下一户一人”要求,坚持从最难啃的硬骨头啃起,提出利用100天时间,聚力贫困人口脱贫、“两类户”整改提升、扶贫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问题整改、群众满意度提升等“五大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吹响了冲刺全面脱贫百日攻坚冲锋号。

“台前县作为脱贫摘帽县,将扛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重点不转移、投入不减少、力度不下降、精力不分散,减存量、控变量、兴产业、抓就业、转作风,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啃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硬骨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台前战场全面胜利。”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胸有成竹地说。

聚力脱贫目标攻坚行动,确保全部完成脱贫攻坚减贫任务。针对全县剩余1760户3399名未脱贫人口,通过乡镇逐户分析研判、行业部门专项核查、帮扶责任人全覆盖调查等多种方式,逐户逐项查找未脱贫群体“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问题,建立未脱贫人口“一户一册”,因人因户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用好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和自主发展,及时发放、兑付产业带贫、兜底保障等补贴、收益,加大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政策落实,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化解,确保所有未脱贫人口均达到脱贫标准。

聚力“两类户”风险化解攻坚行动,确保新致贫、返贫风险得到有效化解。每月开展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摸排和调整,结合“两类户”致贫返贫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设定风险化解时限,加大扶贫政策落实力度和普惠性政策重点倾斜,用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等“三保障”类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两类户”申请合适的金融产品进行自我发展,坚持送岗入户,实现“两类户”未就业劳动力清零。对符合条件的“两类户”全部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在脱贫攻坚期内给予已纳入农村低保的“两类户”6-12个月的渐退期;充分发挥救助兜底作用,对因突发性、临时性事件造成家庭困难的,积极落实临时救助、社会救助等政策。

聚力扶贫项目建设资金拨付攻坚行动,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成立专班对施工单位扶贫资金拨付手续进行指导,定期开展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专项督导,帮助解决资金、原料、用工、销售等实际困难,着力抓好扶贫项目资金统筹、资金项目对接、资金拨付等工作,确保项目按照既定建设进度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往年已实施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修缮破损、启用闲置基础设施,加大对生产经营效益不好的带贫企业指导力度,腾换扶贫项目运转不畅的车间企业和带贫企业,确保已实施扶贫项目充分发挥带贫益贫作用。

聚力问题整改攻坚行动,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按照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排查清单,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照反馈问题深挖根源,通过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夯实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健全培训就业联结机制,加强小额信贷贷前审批和贷后跟踪服务,确保所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深化“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具体责任人,分类建立专项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高质量整改到位;对照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国家考核河南省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全面排查,彻底整改,真正做到问题清零,清仓见底。

聚力群众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实实在在干好关切群众利益的事情。持续坚持“周六扶贫日”走访入户、分析研判、对症下药,结合“一户一册”活动制定针对性帮扶计划和措施,帮助落实应享受政策,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强化政策业务培训,提升精准帮扶和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帮扶责任人不脱岗和“扶上马、送一程”;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的监督、管理、考核,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作用;加强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在帮扶工作上的协作配合,注重发挥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推动形成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良好风气。(台前县委宣传部 王为峰 王传红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