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法法:为战士洗“战袍” 再累也心甘

2020年04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洗涤业看似普通,却是战疫不可或缺的一环。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但我们的工作不能松懈。”4月13日,息县晨欣洗涤有限公司的车间里,负责人陈法法带领着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收取的衣物进行洗涤消毒。经过预洗、消毒主洗、清洗、中和等环节,确保清洗干净、消毒到位。

时间追溯到两个多月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息县定点隔离医院和酒店换洗的布草洗涤消毒工作无法正常处理时,从事多年洗涤工作且有7年义工经历的陈法法站了出来,于1月22日起承担了息县中医院、息县第一人民医院和息县各个隔离酒店的脏污织物和感染性织物洗涤消毒保障服务的任务。

其实,陈法法也有自己的“私心”。她的大儿子在息县中医院工作,从年前开始便坚守岗位,母子俩很少能有时间沟通联系。“他作为医护人员全力救治病患,我为战士洗战袍,说不定就有他换下的那一件。”

陈法法也有自己的“顾虑”。家中70多岁婆婆身体不是很好,还有老公和小孩。疫情期间的洗涤消毒工作可能存在风险,自己是否要从家中“隔离”出来。

问题接踵而至。随着疫情的发展,尽管每天分时段对员工及公司内外进行消毒消杀,同时分隔脏物区和洁净区,避免交叉感染。还是有一部分员工出现了畏惧情绪,纷纷提出停工休息。

人员缩减,洗涤消毒的任务却倍增。为了不耽误洗涤进度,陈法法开车亲自到定点医院和定点隔离酒店收送,老公和小儿子也加入了公司的洗涤消毒工作。

“每天接触的是从一线和隔离点撤下的床单被罩和医护人员的工作服。有一定危险性,但这活儿总要有人干!我们本身是洗涤公司,日常配备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品,相对其他人更便利,缺的我可以再去买。”陈法法的话质朴而有力。

员工陈玉领是与陈法法谈心后决定留下来的员工之一。“陈总为我们购买保险,发放个人及家人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车间也进一步分区,提供更充足的保障。”

最终,愿意留下来的员工从4、5名,增加到10几名。

“有些人看我们穿着防护服去收送时会躲避远远的,但还是得到很多人的鼓励和认可。”陈法法的回忆里酸中带着甜。

在开展洗涤工作的同时,陈法法不忘值守在息县项店镇防疫卡点的工作人员。为项店镇28个卡点,捐赠了酒精、消毒液、方便面、牛奶、水果等医疗和生活物资共计2万余元,现金7000元。

“防疫物质最匮乏的时候,解决了燃眉之急,体现了一位女企业家的爱心和担当。”项店镇产业办办公室主任赵琴对此举赞许有加。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许多企业积极复工复产,陈法法洗涤消毒工作的担子慢慢轻了起来。她不断地强调她和员工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下一步,珍惜家人的陪伴、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和优化员工就业环境是她想要持续努力的事儿。(息县宣传部 李梅 董天鹏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